黄志春运用逻辑思考摄下回忆 (第一章)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徐健华报导


如今,摄影已非常普遍,但是对于黄志春来说,摄影不是简单的事。从摄下的目标到一张照片的演变,都非常重要。一张三部曲的照片,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心思和构造能力有多强。

然而,对于时下许多热衷于摄影的朋友,却不懂得拍下美好的回忆。问题不在于器材,而是技术。究竟摄影三部曲和逻辑思考会擦出什么火花呢,让我们来一探黄志春的拍摄心得。


单纯地喜欢摄影

一个人的兴趣难免和家人脱不了关系,黄志春拍照的兴趣被哥哥激发。拥有四 年拍照经验的他,2005年左右就拥有了首架傻瓜相机(digital camera)。他在短短一年之内,把傻瓜相机的级数,跃升至DSLR相机。

黄志春指出:刚开始,我什么都拍,而且每次出去一趟,至少拍出两千多张照片。


通过摄影,让黄志春认识到一班好朋友,分享摄影心得。


其实,这些照片质量并不是很好,只因为还是新手。

拥有四年半的拍摄经验,对他来说不代表一切,因为摄影所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

他透露:刚接触拍摄的时候,我什么东西都会去拍,而且也不会考虑很多方面,只是单纯的想拍照而已。


拍照的基本道理

要拍出一张好的照片,成功因素应该归给器材还是技术?他认为是后者。

黄志春解释说:要拍出一张好的照片,技术占了高达70%,而另外的30%就是器材。

拍摄的基础很重要,所以他在接触拍照之前,特别在家乡槟城上了长达3个月的摄影课程。


黄志春解释说:要拍出一张好的照片,技术占了高达70%,而另外的30%就是器材。


他从基本功学起,要成为摄影人,黄志春认为对相机的认识很重要。

他说,摄影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累积。

他谦卑地指出:“我的摄影技巧也只是中规中矩而已,没有很特出。

他非常鼓励喜爱摄影的朋友,应先上摄影课,从认识相机开始,对于日后的拍摄技术帮助不少。


触觉与灵感

摄影也算门艺术,所以无论在触觉和灵感方面,对黄志春来说非常重要。触觉和灵感也决定了一张照片的地位。

触觉很重要,因为它和美感是相提并论,而且一张照片的美与丑,就在于当时的美感和触觉的敏锐度。

至于灵感的由来,黄志春说:我个人比较喜欢户外活动,所以会到不同地方走走看看,希望藉由旅游的心态,得到更多拍摄好照片的灵感。

好动的他,会在旅游中拍摄照片,是个训练自己摄影技巧的好时机。

虽然如此,对于灵感的东西,他认为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形容。他解释:灵感是可遇不可求,而且拍照就是把当时的画面记录起来。

依靠当下的触觉,拍出来的照片,就是最有效的回忆记录,而且照片的美观也特别强。


心理学与摄影的关系

喜爱思考的黄志春,喜欢在摄影时,把自己学习到的心理学原理派上用场。他说:我本身喜爱思考,所以我觉得心理学刚好符合我的要求,而且拍照时,需要去思考如何拍出一张好的照片。

灵感是可遇不可求,拍摄当下的心情,就是最有效的摄下美丽的回忆。


对于运用思考逻辑原理拍照,他指出,逻辑思考很重要,一张好照片的质感,不只在于照片的风景有多美,而是角度的问题,能够突出照片的美感。

随着拍摄资历越长,对于照片美感的要求越高。因结合逻辑思考的原理,他开始懂得筛选,并拍出美感的照片。

从以前的两千多张照片,到现在出门拍摄的几十张照片,是因为我已懂得什么应该拍,什么不应该拍。


下一章:摄影好照片的三部曲,黄志春的未来摄影路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