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主播陈嘉荣, 一个立志当DJ的新闻主播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报导 吴靖修
摄影 郭淑欣

陈嘉荣,一个你我想当熟悉的名字。对于有收看八度空间新闻的观众,绝不会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

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拥有在邻国新加坡一家电视台工作七年的经验,并曾亲身采访1998年印尼排华事件。过去更担任过南方学院的讲师,目前的全职则是988高级节目总监及兼职八度空间新闻主播。

中学时期就立志想当电台DJ的他,在无心插柳的情况下进入了主播界,担任了新闻主播。喜欢以声音表现的他认为当电台DJ不如主播般需要面对大众,只需躲在录音室里说话。

在进一步对这个领域的认识后,他发现原来DJ也是需要出外抛头露面的。于是,他告诉自己,如果真的是热爱这份工作的话,就要去接受;如果无法妥协的话,就必须放弃自己的理想。显然的,他选择了前者。


由于毕业回马巧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而当时马来西亚的电台才刚起步,发展空间有限,来自柔佛新山的他决定往新加坡发展。

在苦等电台求职回复多时的他,收到了一份来自电视台聘请时事节目编导的工作,在金融危机阴影的笼罩下,他接受了电视台的工作。

意外总是始料不及,在他答应电视台工作当晚,便收到电台有意聘请的通知。几经波折后,他决定从事电视台的工作,因为他觉得如果自己为了梦想而破坏自己刚踏入社会的诚信原则,似乎天地不容。

在新加坡电视台工作也让他有机会采访1998年的印尼排华事件。


他向J-On 记者分享个中的趣事: “在到达印尼的第二天,我便开始我的采访工作。当时有一万多人在示威抗议,当摄影师倒数还没到的时候,我身后发生花盆内引爆的爆炸案,爆炸的巨响把我给吓坏了,现场一片混乱。摄影师硬拉着不愿冒险的我去拍摄爆炸现场,因为我手里握着的麦克风与摄影机是连接的,而当时的我也没想到麦克风是可以拔去的。

当麦克风拔去后,摄影师要求他在一旁等候。此时,他才发现自己身旁有很多花盆,顿时令他神经衰弱了起来,害怕再有第二次的爆炸。

在这混乱的过程中,他的裤子也被铁丝网钩破。就在这时候他接到了公司的来电,欣慰的他以为同事拨电慰问,在得知是要做现场连线以报导最新详情时,不禁让他心中暗骂同事不关心他。

在八度空间,我有灾难主播的绰号。因为在我播报新闻时发生过不少的意外,例如突然破裂的灯泡洒在我头上、摄影机着火、读稿机坏掉等突发状况。


对于同时身兼二要职,嘉荣也不吝啬的分享自己在分配时间上的心得。他表示,时间上的安排永远都是他最大的挑战。

他热爱梦寐以求的新闻工作,所以当他在做自己喜欢做的工作时,就算再怎么忙,也是甘之如饴的。我是把工作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从中找到乐趣。

时间是自己安排,总要牺牲一些东西,才会得到一些东西。至于选择牺牲的东西,就是靠自己安排与价值判断,也就是牺牲一些就算你失去了也不觉可惜的东西。嘉荣如是表示。

部分资料来源:陈嘉荣舆有榮言博客

敬请期待,第二部分的陈嘉荣专访将于明日上载!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