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梦想不麻木,施朝忠踏实地实现梦想 (第一章)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徐健华 报导
邱伟杰 摄影

有梦,人才会有动力直奔标杆,这样,人生才精彩。时下许多年轻人都非常喜欢唱歌,有的甚至希望一闯歌唱事业,实现当歌手的梦想。

然而,麻木地追求梦想,或许不切实际。不过,施朝忠却以另一种心态逐渐实现自己的歌唱梦。以踏实为出发点,他成功摘下“全民HITO李圣杰歌唱大赛”冠军,并获得和台湾歌手李圣杰同台合唱的机会。


梦想的启程

校内的歌唱比赛成为了施朝忠喜欢歌唱的源头。当年只有7岁的他,被老师选为班代表参加歌唱比赛。

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唱歌,因为被老师选中,我就参加了,他说。

结果他一唱就唱了6年,而且成功夺下无数奖杯。小学6年生涯,除了念书外,他还是校内歌唱佼佼者。不过,因为自信问题,他在中学时期再也没有接触任何歌唱比赛。

在被询问之下,发觉原来参加无数比赛的他,也有害羞的一面。在面对陌生的环境和身材走样,令他失去踏上舞台的自信,就这样默默地度过了5年的中学时期。


无心插柳柳成荫


然而,梦想始终战胜一切。施朝忠在大学先修班(
Form 6)期间,再次站上舞台,参加了当时非常流行的选秀活动——“绝对Super Star”。

他害羞地说:当时身材没有很胖,而且刚好姐姐也是爱唱一族,所以就抱着玩玩的心态,和姐姐一起参加槟城唯一一场试音活动。

俗语说“只有自来人,没有望来人”,渴望晋级的姐姐却没有成功被入选;可是抱着玩玩心态的施朝忠,却成功入选为男子组五十强人马。

功不可没的好友陈优吉


当时已经认识施朝忠的陈优吉,并不知道施朝忠这么会唱,而且不晓得他曾经参加“绝对Super Star”。由于当时他是试音活动中首位被录取的参赛者,当地报章也替他做了简单的访问,同学们因此揭发他参赛的秘密。


迈向梦想

谈及获得“全民HITO李圣杰歌唱比赛”冠军的秘诀,施朝忠把功劳全归于同学兼好友陈优吉。由于新学期还没开始,而且比赛并不“繁文缛节”,所以他才打算参加,并和陈优吉讨论参赛一事。

谈及参赛原因,施朝忠表示:当时我觉得只是个简单比赛,而且不需要试音等,所以就和陈优吉商量。他(陈优吉)比较清楚我的音域,所以就由他来替我挑选参加比赛的歌曲。


谦虚的施朝忠强调他保持平常心看待比赛


当时准备要录制CD时,施朝忠不幸的突然生病,并打算打退堂鼓。幸好姐姐给予及时鼓励,让他大胆尝试。对于参赛的心得,谦虚的施朝忠强调保持平常心去看待。

之后他成功入围10强,施朝忠并没有否认这一切都因为幸运两个字。他总觉得机会也要运气,才能实现梦想。

当他接到滚石唱片工作人员的电话,当下的心情就是不敢相信。由于感冒下录制的声音有差,他因此没有抱太大希望。


施朝忠打趣表示低不过奖金的诱惑


许下“3甲”的愿望

当时施朝忠直说不敢设下任何目标,只不过还是低不过奖金的诱惑,最终在心里设下3甲的目标。

对于这种矛盾的心,施朝忠打趣地说:我不敢设下任何目标,因为害怕自己无法达成而失落。但是,我还是在心里设下3甲的目标,因为奖金的诱惑。哈哈!

施朝忠还坦诚当时在宣布淘汰7位参赛者时,心里还祈祷着:希望不是自己,因为一旦被淘汰,那么奖金就会飞走,那么我就“cover不回全部费用了。


下一章预告:运气或天赋?现实和梦想?施朝忠如何取舍?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