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传统游戏新体验!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报导:陈丽仪、张丘艳
摄影:张丘艳

你对于日本文化的印象是如何的呢?一个以动漫闻名的国家?日本文化可不止这些,他们更把传统的文化延续至今日,当中包括了节日风俗、传统游戏等。

日前,拉曼大学日本文化社团举办了一场小型的日本文化体验会,以介绍日本的传统游戏为主,让同学有不一样的体验,增进他们对日本传统文化的认识。该体验会展示了约八种传统游戏,板羽球 (Hanetsuki),达摩落 (Daruma Otoshi),豆袋 (Otedama)123 木头人(Daruma-san ga Koronda),笼中鸟(Kagome-kagome), 剑玉 (Kendama),竹蜻蜓 (Taketombo)及福笑 (Fukuwarai)。这项活动吸引了20余人参与其中。

            在体验会开始前,活动主席詹佳棋为学员们作出简单的讲解,并示范豆袋的玩法。紧接着,筹委们挑选两组人体验充满欢笑的游戏——福笑,令现场一片热闹。为了让出席者们有更进一步的互动,活动单位把所有人分成小组,进行“笼中鸟”和日本版的“123木头人”游戏,使出席者们玩得不亦乐乎。由于时间有限,此活动最后以“竹蜻蜓”游戏为这两小时的日本文化体验会画上句点。

詹佳棋为学员们示范豆袋的玩法;一边向上抛、接口袋、拾口袋。

陈雅欣(中)、陈嘉雯(左)与邝晓彤(右)一起体验日本传统游戏——福笑。

左起为日本传统游戏达摩落剑玉和豆袋。

日本传统游戏:

板羽球 (Hanetsuki)
类似现代的羽球玩法,是古时候的女孩在新年时玩的游戏,两人以羽球板互相打击毽子,让毽子掉落的一方为输家,并且要在脸上涂墨作为惩罚。

达摩落 (Daruma Otoshi)
由几个薄圆柱重叠,最上方是菩提达摩的人偶。玩法是用一个小锤子由下往上,将圆柱一个个击打出去,同时不让其他的圆柱掉下来。

豆袋 (Otedama)
由中国流传至日本的一个传统游戏,做法非常简单,在小布袋内装入豆子后缝合,玩法是将几个豆袋或抛上接住或时拾取等,深受女孩子喜爱的游戏。

剑玉 (Kendama)
据说源自于法国的一个日本传统民间游戏,玩法和招式千变万化,让人乐此不疲。最基本的玩法是将垂下的球用力上提,然后用大杯、小杯或中杯接住,或直接插入剑尖。此游戏更在台湾发展成极限运动圈,成为比赛项目。

竹蜻蜓 (Taketombo)
说到这个玩具,大家应该不陌生, 竹蜻蜓就让人联想到《哆啦A梦》,那个充满童真的世界。事实上,竹蜻蜓源自于中国,由轴和桨翼组成,多以竹木制作,外形就像直升机的桨一样。

福笑 (Fukuwarai)
在日本新年时才会玩的游戏,是传统的习俗,老少咸宜。玩法是先将眼睛蒙着,另一人给指令,然后被蒙上眼睛的人将画有眼睛、鼻子、嘴巴、胡子等的拼图,拼凑成一张脸型,在看到成果时,人们往往会笑成一团。

笼中鸟 (Kagome-kagome)
游戏开始前,必须选出一个人当“鬼”。当“鬼”的人需蹲着并蒙上眼睛,其余的人围着“鬼”唱名为《笼目歌》的童谣。在唱完的时候,若是“鬼”猜出其背后的人是谁,就换那个人当“鬼”。该童谣的最后一句的含意是“在那时刻背后面对鬼的,就要代替笼中的鸟儿当替死鬼”。

123 木头人 (Daruma-san ga koronda)
游戏玩法类似我们小时候玩的“123木头人”,首先选出一个人当“鬼”,其余的人将待在出发点。游戏进行时,只要不被“鬼”发现移动,并碰到“鬼”就视为成功。

*部分内容摘自网络。


Filed Un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