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浪漫之都遇上热情国度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郭淑欣 报导

夏日炎炎的夏天,四位来自浪漫之都的学生,Adrien, Damien, Olivier Sylvain来到了四季如夏的大马,在学校的安排下进入拉曼大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几经波折后,终于找到机会与他们进行面谈。

这四位年龄皆为20岁的大学生在法国里尔(Lille)就读TELECOM LILLE 1,主修资讯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到拉大实习,工作范围主要是研究 Optical Fibre Network,并完成相关的报告。据了解,他们已完成研究工作,现阶段正忙着完成各自的报告。


左起:Damien, Olivier, Adrien Sylvain.
感谢他们愿意牺牲休息时间侃侃而谈,接受将近一小时的访问。


当雄赳赳、金发碧眼的四个大男生走在略为“矮小”的拉大学生群中,马上就变得鹤立鸡群。“我们来到拉大的第一个星期,大家都以奇怪的眼神望着我们。”Adrien以一种哭笑不得的语气向我“申诉”。这也难怪,只是和他们走在一起短短的路程,我也已经被不少好奇的眼光拜访过了。

谈起拉大,大块头的Olivier雀跃地告诉我,拉大校园绿油油的环境让他感受到很浓厚的校园气息,不像在里尔的大学,映入眼帘的都是一栋栋的钢骨水泥。

“这里环境很好,空气也很新鲜,食物也不错,价钱还较我们那里便宜了四倍!”这是英文最流利的Sylvain对于拉大的评价。


“这里环境很好,空气也很新鲜,食物也不错,价钱还较我们那里便宜了四倍!”


尽管如此,腼腆的Damien却告诉我,来到大马的第二个月,他已经开始想念面包、起司还有汉堡。Olivier不避讳地说,来到这里几乎每一天都吃饭,现在他看见饭,就会萌起逃跑的念头。“法国,其实也有很多很多美食。我真的很害怕再看见饭了。”这句话,换来我很不顾形象的大笑。


“来到这里几乎每一天都吃饭,现在看见饭,就会萌起逃跑的念头。”


在面谈过程中,不难发现这四个大男生的眼中,都不约而同地闪烁着想家的眼光。“我们的英文不流利,在沟通上是真的有一点困难。我们的督导 (supervisor) 也需要一字一字慢慢地讲解,我们才会明白。”语言上的差异,让身在异乡的他们觉得缺乏安全感。“真的很感谢我们的督导 Lee Sheng Chyan先生和国际学生部门的Ngan,谢谢他们所给予的帮助!”

幸好,热情的他们很快地就结交了不少的朋友,就连拉曼学院的学生,也成了他们的导游,带着他们到处游玩。“这几个星期我们去过了怡保、吉隆坡、邦格岛、槟城、金马仑和附近的椰壳洞,下一站会到浮罗交怡去玩。”

“邦格岛简直就是天堂!那里的海水很清澈,环境也很好!舒服极了!”Adrien一提到邦格岛,双眼马上亮了起来!“但是我不太喜欢槟城的海边,看起来就觉得被污染了。”听他这么一说,我就觉奇怪了,去槟城不都是去吃美食的吗?

“槟城有很多美食,你们有去尝试吗?”不问还好,这么一问,我仿佛变成了大怪兽,被四个男生瞪着眼睛看。“什么?我们都不知道槟城有美食!所以什么都没吃到。”Adrien万般无奈地回答。套一句马来话,这次真的是 sayang sekali


“什么?我们都不知道槟城有美食!所以什么都没吃到。”


在面谈结束前,我想起之前朋友托我一定要问的问题。“听说法国男生都是很浪漫的,是真的吗?”

哄堂大笑后,首先发言的是有了女朋友的Damien。他含蓄地说,他认同法国男生是浪漫的说法,因为他觉得法国男生(指了指他自己),都很疼爱、很照顾自己的女朋友。“还有不要忘记浪漫的法式舌吻。。。”这次,大家都笑开了。



他认同法国男生是浪漫的说法,因为他觉得法国男生,都很疼爱、很照顾自己的女朋友,还以法式舌吻为荣!


“浪不浪漫,还是让女生们去定夺比较好!哈哈哈!”Sylvain大声地吐槽自己的朋友。

就这样,与浪漫之都学生的面谈,在我们的笑声,与大家好奇的眼光中,划下了完美的句点。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