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拿出你们的肚量来!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撰稿人:李志良 叶萱姿 

什么是體育精神?尊重比赛结果,胜利了不骄傲;失败了不气馁。胜利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享受体育过程中所带给人的快乐。小学老師在体育课就這樣教我們了,然而昨晚在面子書上看到的不是我們從小被教導的體育精神

我们看到的只有球迷的極端,有的在網上咒罵李宗偉;有的在咒罵林丹。当李宗偉输了,網友就開始謾罵沒了假期,沒了免費的冰淇淋。难道体育比赛带给大家的意义就只有如此吗?

另外,支持林丹的馬來西亞人也被譴責是叛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支持誰是他們的事,不要因為別人支持的选手和自己不一样就指責对方是賣國賊。他們沒有賣國,真正賣國的是另有其人!(话不方便说得太明,请大家自行揣测。)

面子书上很多类似“林丹的胜利全靠运气”、“林丹一点实力都没有”等的评论,这对一个普及男单决赛的选手来说真的是非常地不公平。如果林丹真的一点实力都没有,却在运会赢得了男单冠军,那么这个国际性的运动会也不值得大家一看了。

就因为林丹不是马来西亚代表,他做的任何动作马来西亚的人民都觉得很刺眼。赢了兴奋是人之常情,他喜欢脱衣、行军礼这些都是他个人的兴趣,我们不能就此否定他的实力和他曾经付出过的努力。

2008年北京奥运男单決賽,林丹勝李宗偉;2012年,他們再度在倫敦奧運碰面,林丹依然還是那麼強;但是李宗偉也沒有退步。他們的比賽不再是比賽,他們的對決也不是我們局外人能明白的。鬥了那麼久,每一戰對他們两人來說都可能是最後一戰,他們格外珍惜,他們也惺惺相惜。

一场比賽让一個馬來西亞的精神充分地表现了出来。在嘛嘛档里,印度人、華人、馬來人,不分彼此,都为李宗偉的胜利高声呐喊;为他失分低声叹气。比賽結束了,大部分的马来亚人都很失落,不过很多理智的人民都能欣然接受这个比赛结果,因為兩位选手為大家呈現了一场超乎水準的羽球比賽。

李宗偉和林丹都是值得我们尊重的运动选手

体育比赛是人类追求梦想的其中一个门槛,请尊重每一个选手所付出过的努力。当他们胜利了,我们应该大声地为他们喝彩;当他们失败了,我们应该即时送上鼓励。做为一个理智的观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