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宝交通?没问题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潘雪薇、辜垲琦、黄淑紫 报导

为了让拉曼大学的新生们在无任何障碍之下,顺利展开大学生涯,J-on的记者们都熬夜加快速度地记录下“线索”给于新生们,希望新生们能通过这些“线索”,消除掉存在于心中对陌生城市的不安与焦虑!

所谓“人山人海”,恰好形容金宝,这个热闹的小镇,拉曼大学位于金宝的新街场里。2008年,拉曼大学的第一批新生只能通过巴士或的士,回到离自己遥远的家乡,如吉兰丹,槟城,柔佛,吉隆坡等等。

乘坐KTM回乡
如今,金宝的旧街场已增设了KTM站,因此,新生们可乘搭KTM快速地回到自己的家乡,非常方便!例如,新生们可从金宝的KTM回到吉隆坡的KLSentral,然后再选择乘搭方便自己的交通工具,如巴士、的士,以及单轨火车等等。

KTM的服务时间是从星期一到星期日,乘客可选择到KTM站、电话或网上订购车票。更多详情,可浏览
http://www.ktmb.com.my/


KTM的外(左)内(右)观


乘坐巴士回乡
拉曼大学的校园是位于金宝的新市镇,而长途巴士和短途巴士的巴士站则是位于金宝的旧市镇。学生们可以到长途巴士的巴士站买票回家乡。金宝长途巴士站内提供了多家不同的巴士服务,如:Edaran Express, Konsortium Express等可到达多个目的地如吉隆坡、新山、关丹、怡保等等。此外,金宝短途巴士的路线就有如Bidor,Tapah, Teluk Intan等等。一些住在位于金宝附近的学生们就可乘搭短途巴士回家乡了。不但如此,学生们如果想到从金宝的新市镇到旧市镇去,还可乘搭金宝区内的巴士到达。学生们只需在新市镇里的巴士亭等候巴士就可以了。不过巴士的次数不一,而到达的时间也不定。

拉大学生们除了可乘搭公共巴士外,也可选择乘搭拉曼大学巴士到金宝九市镇去。为了学生的便利,校方也提供了学校巴士在送学生来回金宝新市镇与旧市镇。


金宝旧街厂巴士

乘搭的士回乡
乘搭的士回乡的确是方便又容易,可是费用却非常昂贵,大多数的学生都负担不来。更何况在金宝的的士并不多,尤其是走远途的更是少之又少。因此不鼓励学生乘坐的士回乡,除非是有什么特别事故发生蓄积士回乡。




金宝旧街厂的士


拉曼生如何到大学上课?

骑脚踏车或摩托
在拉曼大学里,大部分的学生是租住在westlake及eastlake的房子。由于这两个地方都是离拉曼大学比较近,因此,他们通常选择骑脚踏车上学。这样一来,拉曼生不只省去了汽油的费用,还可以边骑脚踏车边欣赏拉曼大学的美丽风景,把读书的压力及烦恼给释放出来。然而,有些拉曼生的宿舍离学校比较远,他们可选择购买当地的摩托车,或则把摩托从家乡运到金宝,以方便自己上学。

步行到拉曼大学
大部分的学生都会寄宿在学校附近,所以步行到学校上课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步行上课的当儿,你也可以欣赏大学附近的美景,有西湖,有人放牛,水濑在湖里戏水,一群群的人民在湖边钓鱼,这些稀有的景象是拉曼大学独一无二的。步行到拉大除了可省下每学期需付100令吉的汽车泊车贴纸的费用及车油费,也可以借此锻炼身体。精明的拉曼生应不难发现,只需步行百步就能到达大学,却要承担一笔不必要的费用,其实真的划不来。步行的学生需多注意个人人生安全,每次上课或到外买东西和用餐时都应结伴一起出去,因为一人独自出外,将很容易成为匪徒攻击的目标。

拉曼大学特设的巴士
有了拉曼大学特设的巴士专门接送后,学生们住在离大学远近再也不是问题了。拉曼大学的候车亭遍布整个金宝新街场,所以无论学生住得远或近都非常方便。学生们只需付区区的70仙便能享有这些便利,不必担心被日晒雨淋,也不必担心安全问题。唯有学生们需浏览拉曼大学的网站www.utar.edu.my以获知巴士的行程时间表。选择乘搭巴士的学生一定要准备一把雨伞,无论大热天或下雨天都需要用到。

汽车
拉曼大学学生们的交通工具除了有学校所提供的巴士服务外,也有很多学生选择自行驾驶汽车去上课。汽车也是拉曼学生们一种重要的交通工具。校方为学生们提供了宽敞的泊车场地,好让驾驶汽车到学校的学生停放汽车。另外,也有部分的学生们选择共乘朋友或同班同学的汽车上学。驾驶汽车到学校的学生必须拥有了拉曼大学的汽车泊车贴纸才可进入校园。每张汽车泊车贴纸是100令吉,而其有效期限为其一个学期,一个学期后,驾驶的学生们必须再次申请新的泊车贴纸,方可把汽车泊在校园内。基于拉曼大学的学生人数日益增加,校方也推出了一项措施,那就是学生们必须上拉曼大学的内部互联网(Intranet)进行登记,填写上自己的资料。学生们必须等待投票表决的结果,而成功申请泊车贴纸的学生们就可拥有拉曼泊车贴纸。欲知详情,可到http://www.utar.edu.my

家长载送
亦有一些学生是由家长或监护人载送到校。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