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非咸鱼,孰能无梦?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报道:王慧芬

摄影:邱伟杰

(金宝21日讯)拉曼大学生们,现今的你是处于做 梦的阶段,还是追求梦想的旅途上

就如“敢于追求梦想”(Dare To Dream)顾问老师刘惠云所说,部分的大专生仍旧以浑浑噩噩,毫无生活目标状态度日子。

然而,他们,李政旺与许君仪,却已踏上实现梦想的路途上了。

李政旺与许君仪,受邀出席由辅导组同侪辅导小组举办的“敢于追求梦想”(Dare to Dream)分享会。


许君仪(左一)和李政旺(左二)对自身的梦想坚定不移,而你们呢?


刘惠云指出,由于首要的两名学生都是拉大生当中的实际例子。因此由他们来分享,可以让学生们真实地感受到身边有很多敢于追求梦想,且积极将梦想实现的人。


李惠云:“年轻人要有梦想,并敢于追求梦想。”


获奖无数

李政旺,一名只有19岁的广告系2年级生,”凭一部教育纪录短片赢得今年“The Royal Commonwealth Vision Award”的银奖。他15岁那年,也在“Anugerah Filem Pendek 2006”中以“无毒品的幸福家庭”(Keluarga Bahagia Tanpa Dadah)取得最佳十大短片电影制作之一。


李政旺坚信“self-motivation”(自我激励)。


踏足芬兰

许君仪,即将毕业的新闻系3年级生,J-ON创办人之一。由中四起,欲成为一名记者的她,除了在马新社(BERNAMA)度过3个月的实习记者生涯,更曾前往芬兰参与限于新闻系学生及记者的“外国记者研讨会”(Foreign Correspondent Programme)。


追求梦想的过程中,许君仪将身边的人事物分门别类为“重要”和“仅要”。


为达梦想,不惜“抗战”

在实现梦想的旅途中,他们彼此都遇上许多荆棘,而最大的阻力是来自于家人。

在分享会上,许君仪坦言,一开始父母亲对于她的选择很不赞同,两位长者更是劝说她放弃。李政旺的父母亲则希望他以学业为重,兴趣为次。家人的不赞同,无形间也带给他们压力。

然而,与家人长期的“抗战”中,他们终取胜。许君仪努力地让父母亲了解到当一名记者,虽有一定的危险性,却可得到不同的知识和见识。

“在我从芬兰回来的机场上,看着父母亲笑得像个小孩般迎接我,那一刻,我知道他们终于接受了我的梦想。”许君仪如是表示。

投身于电影制作的李政旺,将一次又一次的得奖名单摊开给父母亲看,证明他在追梦的过程中,并没有忽略课业。李家父母由一开始的反对,变成他最大的支持。


从一开始的反对,到现在,兄长李盛洋和父母是李政旺追梦的最大支持者。


对于李政旺,努力追求梦想,最重要靠自身激励。“You Believe You Can Do It.”(你相信你是可以做到的)是他给予追求梦想者的名言。

而许君仪也相信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是她最大的动力。


国宝光良莅临

另一方面,“敢于追求梦想”分享会上亦邀请了重量级嘉宾 – 大马国宝光良。


光良追求梦想的过程,你被激励了吗?


“敢于追求梦想”副主席李珮嘉指出,邀请艺人前来分享会是刘惠云老师所提出的一个概念。“她曾在马华大厦三春礼堂看过李心洁的经验分享,因此有了分享会的雏形。”


李珮嘉


刘惠云说,邀请艺人前来拉大分享经验是她的“梦想”,同时籍着李政旺和许君仪的分享,可激励拉大生敢去做梦且追求梦想。


Life is Choice

出道近十年的光良,坚信这“life is choice”,生命需要不断地做选择,并且留着后路给自己。

曾经梦想当科学家的他,却在10岁那年学习钢琴,而慢慢喜欢上音乐,开始了他对音乐梦想的旅途。

曾经失败很多次,亦有着成功的表现,然而,他却一直催眠着自己得失心不要太重。

从小胆小的他,从陪同妹妹参加钢琴班,再踏上演艺事业,再后来由演艺事业从低走到如今的成就。走过了许许多多的荆棘,慢慢地实现了他的音乐梦想。


光良的莅临,迎来拉大生的瞩目。


采访后记:

周星驰在电影《少林足球》里是这样说的,“做人如果冇梦想,咁同条咸鱼有咩分别呢?我心入面个团火系唔会熄嫁!”意味着做人如果没有梦想,就等同咸鱼。这句话后来成为最经典台词之一。

五月天的歌曲《咸鱼》是这样唱的,“我不愿一生晒太阳吹风,咸鱼也要有梦,有一天,做我的英雄,在我的天空”。

不要害怕告诉别人你的梦想,更不要害怕于实践。现在就重拾你丢弃已久的梦想,不做咸鱼,梦的旅程,今天就启程吧!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