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SRC主席 见解不一 护学生挺校方 各持己见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陈嘉盈 李淑贤 冯程程 报导

出任于上届以及应届学生代表委员会(Student Representative Committee / SRC )的主席林嘉怡(20,生物科技系)以及陈毅胜(22,公关管理系)在针对有关学生代表委员会和有关学生正面对的问题作回应时,可说是各持己见。

林嘉怡 (简称“林”)


陈毅胜(简称“陈”)

:学生代表会的首要职务是什么?

:我认为是尽量为学生争取更多的权益。再来就是举办一些对学生有益的活动,增广见闻,以及达自我提升的效益。

:我觉得是让学生有个具体的管道进行投诉办活动,并设法让学生活跃于各个活动。

:在你任职学生代表委员会主席的期间,办了什么活动和为学生争取了什么利益?

:之前办过拉大晚宴(UTAR Prom Night),让各个不同科系的学生相互认识,并让他们知道学生代表委员会的存在。还办了提升安全意识的活动(safety campaign)、金宝拉大歌曲创作比赛。我们也成功让校方建设脚踏车棚和增加食堂椅子。我们也曾经要求设录音室,以及西湖家园学生宿舍通往拉大路上搭棚,以方便学生上下学,可是遭学校以绿化环境为前提而拒绝。

:我们会续办有关国庆的一些活动, 以唤醒学生的爱国情怀。然后办一些对学生有益的讲座。至于, 还在申请的就是费除重读(Repeat)、持续重考(re-sit)政策和要求豁免健身房收费。还有就是我们建议举办电脑展(PC fair),不过这计划还没开始实施。

:SRC所面对的难题?

:第一的问题是,第一批学生代表委员会,没有上届学长的引导,很多事情需要自己摸索。第二就是拉大的管理, 有诸多限制。

:委员会不能过问一切涉及校方管理层及学校财务上的问题。例如:学费

:学生应该通过什么管道进行投诉?

:其实,学生可以找学生代表委员会成员协助他们写信,然后交给DSA 处理。或通过学校内部网(intranet)进行投诉。不过,校方有绝对的能力去查出投诉者的身份。

:目前,除了通过学校内部网,很多学生通过面子书(Facebook)进行投诉。但是,很多人没有善用自己的权利,就是善用feedback form。此外,电子邮件(email),或直接联络学生代表委员会也是常见的方法。

:如何看待汽车帖子收费问题?

:我认为申请费过于昂贵,校方回应说如果有能力驾车上学,就有能力付那些钱。甚至拿某些私立大学作比较,并强调别家学府收费更高。

:我觉得那是合理的收费,并赞成拉大管理层说辞,那就是“有能力驾车就有能力付停车费”。

:对应届以及来届学生代表委员会的期许?

:我对应届学生代表委员会的表现不予置评,是觉得他们表现并不显著。所以,希望他们能够办些更特别,更具意义的活动。我建议他们到其它大学参观,比较彼此的基本设施,以便日后能够改进。

:我无法为学生争取更多福利而深感自责。我并不会尝试蝉联主席,只希望来届的学生代表委员会能够为学生谋取更多福利。

:对拉大政策或管理层的看法?

:其实,活动多由学生事务处策划,学生代表委员会负责执行。由于拉大本身有自己政策,很都事情不由学生代表委员会插手管理,这不像别的大学,学生代表有发表的权利。学生代表委员会多次尝试为学生申请一些福利,却遭到拒绝。还有,拉大有个条例,若进行投诉某个案的人数没有达到学校设定的巴先率,将不会被校方纳入考虑。因此,我认为此方案有偏差。

:从管理层那里让我学到处理问题以及危机的方式。我欣赏校方处理问题方式,认为校方较有“远见”。在面对学生投诉时,学生代表委员会都会尝试与管理层反应。如果校方拒绝的理由能够说服我,我会欣然接受,并将此校方的决定和讯息传达于当事人。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