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联能有第二个308吗?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撰稿人:陈珏君

2008年3月8日,我国政治发生大海啸,国阵在国会的三分之二多数议席优势被否决,5个州属因而落入由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回教党三党所组成的人民联盟(简称民联)。

308大选被视为大马政治分水岭,有者称之为“第二波独立”。人民把对巫统一党独大作风和国阵领导无能的失望转为求变的决心,通过大选成绩划出民主政治两线制雏形的政治版图。

然而,308至今的时势演变和事态发展并不乐观。原本气势如虹、信心满满,并预测将能在下届大选拿下布城执政权力核心的民联,在两年内因面对成员党在种种政见上的差异、内讧,更甚的是出现青蛙议员,形势因而被逼转攻为守,气势今非昔比,无法进一步对国阵造成杀伤力的威胁。

“916变天”沦为遥遥无期的口号,反倒是“205霹雳变天”成真,民联心不甘情不愿地把执政不到一年的霹州政权送回国阵。

民联的合作关系仍处于磨合期,而三党之中,要属公正党问题最多;矛盾的是,促成三大反对党合作的关键和核心人物,乃是来自公正党的实权领袖- 安华。

没有安华,或许就没有民联,也没有今天的政局。

安华魅力无法挡,虽然经历青蛙议员风波(其中涉及最多公正党议员),其他两党领袖仍对安华及其入主布城大志表态支持,希望有朝一日安华成为我国首名反对党出身的首相。

虽然如此,纵观过去民联成员党党员及公正党部分高层对安华所作出的种种批评和指责,有者更因不满安华而选择跳槽或成为独立议员,不禁让人民对安华的领导能力信心有所动摇;加上安华近期官司缠身,若鸡奸罪名成立,将再次沦为阶下囚。

个人的光环与魅力总有消退的一天,东姑拉沙里就是前例,民联不能重蹈1990年代46精神党的复测。民联三党核心领袖必须未雨绸缪,做好“没有安华”的未来合作路向及继续奋战的准备,否则将面临因理念不合而军心涣散,最终分崩离析,失掉民心之余,更使到民主化两线制之曙光再次被掩盖。

此外,民联应该正视各成员党之间的政见立场分歧,包括如何妥协各成员党在掌权州属的权力分配、如何协调和整合回教教义的诠释和奉行,并达成共识,及在为各族人民争取平等权益及社会地位方面达成共识及有更具体的行动,以挽回渐渐流失的民心。

类似问题在国阵成员党之间亦非新鲜事。民联得以在308大选获得重大委托,关键在于人民尝试把改变的重任和机会寄托在民联的“改变”口号里。因此,民联必须谨记:重演并非一种提醒,反而是一种讽刺!

欲治其国者,必先齐其家;只有在整合各成员党内部及党与党之间的分歧和关系,并达至合作共识后,民联才能振作,重新出发,为民请命、服务。

空穴不来风,虽然首相纳吉保证,国阵不会乘人之危,趁民联在短短一个月内失去三名国会议员之际举行闪电全国大选,因为举行大选涉及许多考量;不过,政府将在明年六月(308大选后的三年六个月)宣布解散国会,展开第13届全国大选之传言已甚嚣尘上,民联不该掉以轻心。

选民可以决定政治人物的去留,也可以决定政权的延续或更替;国阵得到了教训,并对民意非常敏感,谁反对她,她就争取谁。

为了一雪前耻,纳吉致力改善和提升国家经济、绕过声称代表华社和印裔争取权益的马华公会和印度国大党接触华印裔社群,以争取非巫裔民心;同时积极进行党务大改革,包括设立国政直属党员制。

纵使一些主要国政成员党仍处于内乱中,惟纳吉改革之恒心却彰显无遗,无形中为国阵在选民心中加了不少分。

大马选民的通病是,大家都是善忘的,这对拥有雄厚资金,在大选前夕大派糖果的国阵,绝对是一项优势。糖果加上改革,下届大选可被视为是对新任首相的信任投票,更是对新体制的信任投票。

政治需要机会,但同时也必须面对风险。同样打着改革牌的民联,在来届大选能以更多的支持和机会来打出漂亮的一战,抑或只能勉强保持战绩或自此一蹶不振,就要看其领袖的造化了。

(笔者为拉曼大学新闻系讲师,曾任中国报记者)


Filed Un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