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斗争:没有永远的朋友或敌人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撰稿人:许君仪

马华党争的戏码高潮迭起,已胜过国内其他政党的是非新闻。若是要比新闻曝光率,看来公正党“青蛙”领袖想博取媒体曝光率的那些做法,在马华党争一较之下,还需要靠边站呢!

马华党争从最初的翁蔡不合,到廖派的促成、翁蔡联手,延伸到现在若隐若现的蔡廖合作,还真让大家摸不着头脑。

翁、蔡、廖三派之间的关系,好比错综复杂的三角关系,当中难免参杂了许多的背叛和无奈。

如果被情人背叛了,换来的应该是痛心的难过。但是,如果自己背叛人在先,再被人背叛的,那自己也只能捶心地无奈。

因此,这纠缠不清的三派,从联盟到决裂,再从决裂到另一个联盟,领袖们只能无奈面对这些背叛。

牛顿的运动第三定律(Newton’s Third Law) 虽然是物理法则,但其说明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内容,其实也可以运用在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上。

第三定律说,当两个物体互相作用时,一道力施于一个物体,必有一道大小相同,方向相反的力,作用在另一个物体上。

相同的,在达成结盟的协议时,你要求对方信任,必然自己也要新人对方;你要求对方不背叛,必然自己也不要背叛对方。

马华党争的主角们,自己先呼了别人一记巴掌,别人就会回掴你一巴掌,相同的力度,没多也没少。

我无法概括地说:在政治圈,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因为我坚信世界各个角落的政治圈子里,仍然有值得信任的盟友、志同道合的伙伴。

但是在大马政治圈,没有永远朋友或敌人的理论,比比皆是。

为什么?理由非常简单,就只因为我国不成熟的政治人物,认为个人利益比伟大的政治理念更为重要。

今天是你共同进退的盟友,但明天他可以为了更多的个人利益,瞬间变成为你的敌人,且看看马华,如实写说。

重选之后,马华是否可以重整旗鼓,也许没那么重要了。更重要的是,各位马华领袖,以这次的党争为一个教训,把这一桩事当作上了一堂可贵的政治课。

因为人民需要的,不是争得最多的领袖,而是理念成熟并认真服务的领袖。


Filed Un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