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大无色界 沟通拉近肤色距离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冯程程 报导

拉大是马华为华社创办的私立高等学府。因此,拉大都以华社学生占大多数。不过,拉大渐渐地有友族同胞们前来报读。而这些友族同胞的人数则以印裔较多,巫裔学生在拉大里是少数者。

这些马来同胞在以华社子弟为主的拉大里,就像红豆堆里的几颗绿豆,他们在拉大学校范围内活动时,特别容易被认出来。

然而,这样“出众”的情况,对选择来到拉大就读的马来子弟们来说,那是否会成了他们的负担呢?

我是马来人,我讲华语

自认华语比马来语还要流利, 华人朋友比马来朋友还要多的Khairil Akhtiar 22岁),是拉大会计系学生。今年是Khairil在拉大就读的第三年。

由于Khairil的爸爸望能Khairil学习华语,以便能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所以他从小就被爸爸送到华小就读。升中学时,Khairil因担心把小学学会的中文给忘了,所以选择了独中。最后,因统考的关系,Khairil选择了报读拉大。

对从小就在华社为主的环境下求学的Khairil来说,在拉大的交际生活已经不成问题,身边较为要好的朋友有多数是华人。

Khairil认为,会多种语言是一种优势。Khairil表示,“会多一种语言,有好处。我还能扮演多个角色,我觉得这非常好玩。”

他还开玩笑地说, “有时我会玩弄销售员,他和我讲国语时,我就和他说华语,偶尔也会以穿着来让别人识别我现在想要当马来人或华人。”

Khairil Akhtiar 华人比较开放,可以接受很多东西。

对于Khairil来说,无论跟马来人或者华人相处都不成问题。甚至连饮食方面的问题都不存在,因为Khairil的朋友都很乐意迁就他的饮食禁忌。

Khairil也表示,每个种族都有他的优缺点,他希望自己能透过相处,学习他人的优点,除去自己的缺点。

我不懂,但我在转述中学习

20岁的Nur Aimi Huwaina是拉大新闻系第一年的学生。对从国小一直到升国中,都在以马来人社群为主的环境求学的她来说,到了拉大,是一种新体验,也是一项挑战。

Aimi的父亲送她到拉大,是希望她能在华社族群里加强本身的沟通能力。这不仅仅能扩大她的社交关系,多学一种语言, 对她选修科系的前景,也是个很大的帮助。

Aimi在拉大生活也有四个多月了。虽然她对华语一窍不通,但她依然能以流利的英语和国语跟华人朋友相处得很融洽。

当他们讲着我不会听的语言时,我通常会静静的不出声。 Aimi表示,当她变得很安静时,身边的朋友就会察觉到,然后把谈话内容用她明白的语言转述一遍。

因此,Aimi认为这没有对她的生活造成问题,反而能让她多学习一种语言,同时能够近距离了解华人文化。

了解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要素, Aimi认为,所有族群都有坏榜样和好榜样,每个人群里都有不同的性格,不能因为一个性格就决定于一切。相处加上了解,就能够互相体谅和迁就了。

Aimi:“我觉得不能肤浅地认定马来人就是懒惰,华人就是自私,印度人就是肮脏。每一个种族都有他们自己的性格和思想。”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