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就在升温摄氏六度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撰稿人:陈珏君

生命值多少重量?

很轻、很微薄、很脆弱。

人类的破坏力有多深远?

很强大,几乎是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去到哪儿,就破坏到哪里。

科幻电影《2012》里描述世界末日的情节会成真吗?

不排除。

我们唯一的家 -- 地球,还能活多久?

这得胥视我们的造化,地球已处于岌岌可危的状况。

从年初的海地地震,至最近的青岛玉树地震,在短短四个月内,全球共发生了最少七次六级以上的地震。

这只不过是地球发出病危和怒吼讯号的冰山一角;世界各地更爆发了史无前例频密的旱灾、雪灾、火山爆发、海啸、飓风等种种令人类始料不及、应接不暇的天灾。

人类正在承受极端天气带来的种种危害。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等人间炼狱,比比皆是。如果全球暖化持续加剧,人类将面临灭绝危机。

英国记者兼环保广播节目评论员马克.林纳斯 (Mark Lynas) 对人类以石化燃料为主的生活方式对气候、环境及地球上一切居民所造成的影响,研读相关的科学证据,包括根据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IPCC) 2001年所提出的《第三次评估报告》,以每上升一度为一章逐度探讨,出版了《六度的变化:一个越来越热星球的未来》。

以下是《六度》一书中剖析各个升温阶段,对地球及生物圈所造成的影响:

· 升温摄氏一度:北极圈全年将有半年处于无冰状态,而南大西洋地区沿岸将饱受飓风侵袭;美国西部居民也将面临严重的长期干旱。

· 升温摄氏二度:冰河逐渐消融,北极熊挣扎求生;格陵兰岛的冰河开始融化,珊瑚礁也逐渐绝迹,全球海平面上升七公尺。

· 升温摄氏三度 :亚马逊雨林逐渐消失,强烈的圣婴气候现象变成常态;欧洲在夏天将不断遭受前所少见的热浪侵袭,数千万或数十亿难民从亚热带迁徙到中纬度地区。

· 升温摄氏四度:海平面上升,淹没沿海城市;冰河消失,造成许多地区严重缺水;部分南极洲崩解,加快海平面上升的速度;伦敦夏天的气温将高达摄氏45度。

· 升温摄氏五度:不适合居住的地区不断扩大,供应一些大城市用水的积雪和地下蓄水层出现干涸现象,数百万人沦为气候难民;人类文明可能会因剧烈的气候变迁而开始瓦解,贫民将遭受最大的煎熬;两极均没有冰雪存在,海洋中大量的物种灭绝,大规模的海啸摧毁沿海地区。

· 升温摄氏六度:高达95%的物种灭绝,残存的生物饱受频繁而致命的暴风雨和洪水所苦;硫化氢与甲烷不时引发大火,就像随时会爆发的原子弹一般;除了细菌,没有任何生物能够存活。

我们即将达到升温摄氏二度阶段。台湾媒体节目主持人陈文茜更因此而制作《正负2C》地球纪录片,模拟台湾未来在全球暖化影响下的可能处境,提高世人对绿色大革命的警觉。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母亲。她因人类的发展活动而兴旺;也因过量的发展,导致生态失衡而病入膏肓。

因为孩子们的无知和自私,她几乎被淘空了;更深深地被伤害。她,真的生病了;她,也生气了!

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倡导低碳生活,是今年422日第41世界地球日的主题。

我们应该多关注地球,积极参与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减少碳排放。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同时也为我们的后代,留下生存发展的空间。


(笔者为拉曼大学新闻系讲师,曾任中国报记者)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