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 向上之心不落人后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李淑贤 报导

陈金荣 摄影

(金宝19日讯)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想要不断地进步,就得无止境地学习。在拉大里就有此一号典范人物,爷爷级的林玉书,64岁仍热爱向学。

林玉书在得到大马教育文凭后,因必须负担起家人的生活费而投入社会工作。但 他却没有因此放弃学习之途,反而积极自修高级数学。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现今的他,孩子都已长大成人,让退休之后的他,在毫无任何后顾之忧下,能继续追逐他一路所抱持的梦想。

林玉书抱揽着一片不断求知欲之心,选择在拉大继续深造,不理会自己岁暮年深,视艰难的学习之路为坦途,在学习上没有任何厌足之心。

家人在得知他有此想法后,更身体力行的来实现他的梦想。由亚罗士打迁至于金宝居住,只为支持家里的唯一支柱完成他的梦想。

另一方面,林玉书的小女儿现今也在拉大就读第二年。在思前想后,才决定搬迁至此居住。

林玉书就读大学文科先修班,主修建筑管理。原先他是选择土木工程,但由于就读这科的入学资格较高,需要具备就读理科的基础及资格,在资格不足的情况下,他 选择了就读建筑管理。

“选择在拉大就学的原因是,拉大在华社里算是一所较大型及程度较优的一所大学,也是深受政府承认的。”他如此表示。

因年龄的差异,林玉书在校园内常会遭受到学生异样的目光,然而他始终以平常心去面 对,也相信时间能冲淡一切。他想享受大学的生活。在经济稳定及无需再有任何负担下,他只想求学,文凭只是其次。

即使在课业上遇到困难,他都较喜欢一个人自修,但这并不代表他是很难相处的,在访问 的过程中,不难发现他是个健谈及风趣的一位前辈,非常平易近人。

在问及他是如何与同学讨论功课时,他说,他也会到同学家去讨论,他还幽默地说,“组里谁要做强人,就做多点啦,他喜欢做嘛,那就更好咯。”可见他与同学之间的相处仍十分融洽。

他更强调,遇到意见不和的时候,他们也都能心平气和的解决。年龄的代沟,并未造成任何问题。

林玉书不喜欢受到老师们特别的关照,因此拉大内许多较年轻的老师都以平等的态度对待,
由于他已有家庭,时间也比一般学生来得紧凑,不够时间做功课与复习,加上家务繁忙,导致这学期有两科科目被禁止期末考。

但他强调他并非分心,只是家务事较为繁重,而且如果没有任何阻碍,他希望能完成他的学士学位,因为对他来说,读书不是来玩的,是很幸苦的,辛苦之后他希望能有所成就。

拉大可说是年轻人的世界,当他融入年轻人堆里,也稍微了解时下年轻人的思维,不仅如此,他更能体会到女儿在课业上的压力。

林玉书表示想到国外深造,因经济能力不允许而作罢。然而,他非常鼓励年轻人,若负担得起,就应到国外闯一闯,扩大个人的视野。

在与 林玉书的访谈中,发现他是位非常好学的前辈,时下年轻人该多向他学习。

林玉书的经验之谈,给后辈的我们一些建议。

“已来到此就不该轻言放弃,虽说大学文凭仅是一纸为凭,但对于以后出来社会极其重要,更是升职的关键,没有文凭,你将会受到很多压力,那时的你就只能自怨自艾。现在的社会,若能拿到硕士的学位将会更好。”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