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不服老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民间俚语说:“坐着打瞌睡,躺下睡不沉;要记的记不住,想忘的忘不掉……”,这都是乐龄人士贴切且真实的生活写照。

乐龄人士的生活,真的仅仅如此吗?

其实,乐龄人士也可以有梦想、有信念、有追求。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毛泽东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读书学习的真实写照。

他常说:“饭可以少吃,觉可以少睡,书不可以不读。读书治学,其一,是要珍惜时间;其二,是要勤奋刻苦。除此以外,没有什么窍门和捷径。”

在芬兰,成人教育十分普及,即使到了四、五十岁才踏入学校,也不会引起异样的眼光。有一个老祖母,也在当地的开放大学选修瑞典文,只为了要跟她那能够说瑞典文的孙子沟通。

法国也有位老人叫密特朗,他从未接受正式的教育,而上大学却是他的梦想。为了圆梦的他,在60岁退休后,才开始接受基本教育,他在80岁时上了大学,到了90岁就成了博士。

密特朗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我觉得,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使用。” 这位老人永不言老、大器晚成的经历,不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吗?   

反观大马,年长人士或乐龄人士学习和进修的风气并未盛行。

但让人鼓舞的是,我们的大学来了名64岁的仁兄——林玉书。为了一圆当年梦,年过半百的他不计较从基础班开始,去实践他选修建筑管理的梦想。其好学及坚持追逐梦想的态度和精神,能否让年少轻狂的一辈自叹不如?

人类几千年积累下来的知识文化,不可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学完。尽管把一生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也还是有限的。

就像那位林仁兄,相信他已领悟到珍惜知识,与时并进的道理,争做一个认老不服老的“时尚老人”。


J-on副主编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