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的元宵节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潘雪蔚、黄淑紫 报导

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日,正是春节之高潮,迎来的就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节日——元宵节。

农历正月十五日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the Lantern Festival)。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就有了庆元宵的习俗。

据说,元宵赏灯始于东汉明帝时期,因明帝提倡佛教而推广赏灯的活动。

按照中华民间的传统,在这个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总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烟、喜猜灯谜、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共度元宵,其乐融融。


余历雄讲师向记者解释元宵节的由来。

拉曼大学中文系余历雄博士侃侃而谈,随着时代的变迁,每个国家或民族都将以自己的认识或理念,对传统文化或节日予以新的理解与诠释,就像在马来西亚的元宵节里,“拾糯米”这种风俗习惯已经流传多年,而在国外则鲜少听闻这样的习俗。

而元宵节的发源地——中国,与我国的庆祝方式还保留着多少的共同点呢?

中国元宵节的主要活动是“猜灯谜”。此外,还有民间信仰性质的活动,那就是“走百病”,又称“烤百病”、“散百病”等,参与者多为妇女,她们结伴而行,或走墙边、或过桥走郊等,目的是要驱病除灾。

随着时间的推移,元宵节的活动越来越多,不少的地方节庆时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活动。

“对我而言,传统节日——尤其元宵节,是一个能够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管道。平常大家都忙着自己的工作,时间忙碌,因而把自己与家人朋友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开。

但是,藉着欢庆元宵却能让大家相聚在一起,把拉开的距离给填补回来。”余讲师笑着说。

他还补充说:“虽然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人民对于元宵节的意义与认识,已有所改变,但我仍然认为,这个节日真的能够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就如传统社会里,人们通过欢庆节日而合家团聚、友朋相聚那样。”

余讲师表示:“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或已不再那么重视元宵节了,他们也不会主动去了解这个节日的由来。他们可能只是趁着节日假期,与自己的朋友、家人相聚,而见面叙谈的内容,或与节日无关。”

对于我这个道道地地的马来西亚子民来说也是一样——百分百与上述的现代年轻人一样,一无所知。

如果不是在访问期间余讲师有提及,相信我都不会主动上网查找传统节日的资料。

现在我才得知,原来元宵节的由来有多种的民间传说。其中有个流传较广的说法,就是东方朔设法骗皇帝令全城百姓点灯、打鼓和燃放爆竹,只为了能在元宵节与城外的家人团聚。

由此可见,随着岁月的流逝,元宵节就好像美酒一样,时间久了,味道就难免有所改变。

那么,元宵节这坛美酒到底是越久越香醇,还是……?这就有待时间来告诉我们吧!


Filed Under: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