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门开,拉大生众口云云说鬼故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报导/摄影: 李佩霜, 覃凯倩

中元节或俗称为鬼月的禁忌特别多,姑且不论这个世界上是否有鬼魂存在,但坊间还是流传了许多驱邪避凶的方法,务求能让一家大小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度过。

鬼月的来临,远在异乡求学的学子们,虽有些秉着现代科学观念的想法并不害怕鬼神之说。身在远方的家人难免会担忧,所以对于孩子的叮嘱自然也不少,诸如不要在鬼月去瀑布嬉水,晚上别在屋外凉衣等等。



山田认为鬼节只是一个传统节日,也对此不感害怕


目前正在就读心理系第二年第二学期的郭山田就说他不会害怕鬼节的到来,因为那只是一个节日,所以不会有避忌。
对于在路边拜拜,郭山田表示如果在家就会和父母一起在路边拜,但在金宝不会特地去拜。


他相信世界上有鬼,因为有遇见鬼的经验。话说是在金宝的宿舍有一天晚上在睡觉时头发突然很用力地被拉扯,但却没有看到任何人。鬼节期间,郭妈妈会叮咛他不要出夜街,然而他坦言通常只是听而没有做到。

就读中文系第二年第一学期的廖德来回忆说起小时候会害怕鬼,因为当时年龄尚浅,不了解鬼神之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认清鬼怪之说,所以现在就已经不再害怕。


谈起家人的担忧,他说:“在农历七月初一那天,妈妈特别的为我打了通电话,只因要叮嘱我八点过后就不要出门了。”当时的他并不为意,而敷衍地回应妈妈。

电话一断,他如以往般骑自行车出去吃晚餐,却在路上撞上了另一辆自行车。事后,廖德来觉得意外发生得太巧合,因此他决定以后不会再乱说话。



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也不惊


德龄相信只要平日没做亏心事,就不需要对鬼怪感到害怕


新闻系第二年第一学期的杨德龄认为,平时没有做亏心事,所以并不会害怕鬼月的滋扰。她表示鬼节期间,并没有做任何的准备工作,而且家人也没有特别叮咛小心,反而身边的朋友会关心的提醒七月十四会特别凶,出门要小心。


目前修公关系第一年第一学期的邱清雯认为只要人不犯鬼,鬼也不犯人,因此并不觉得鬼月的到来,而感到害怕。
她还说:“在记忆当中,好像有遇过灵异事件。”话说当时只有她和堂哥在客厅沙发看电视时,听见一旁的楼梯传出踏上踏下的声音,而当时屋子里只有他们两人,吓得他们马上关掉电视躲进房里去。



音意随身带着平安符保平安


黄音意 (文科基础班)表示她并没有遇到过灵异事件,对鬼月的到来也还好,不会特别的害怕,只是把平安符随身带在钱包里。她还透露,鬼月期间在面子书上有许多关于鬼怪离奇的网页。



诡异震动的床


对于曾经见过鬼的黄艾媚 (广告系 第一年第一学期)在中元节的到来,直说恐怖,而且还补充说:“是人应该都会怕鬼。”


当时在国民服务的艾媚道出:“当我盖上被后,发现床时不时就会摇晃,而感到不寻常。”艾媚还以为是朋友的恶作剧,但看到朋友的熟睡,才发现不对劲,而开始感到害怕,因这一次的经验,艾媚更加确定世上有鬼神。




艾媚对于迎接鬼节的到来,有她一套的避忌


对于鬼节,艾媚有她避忌的一套方式。在踏入农历七月以后,艾媚不出夜街,且会时时挂着在家乡祈求的泰符。
除了应付鬼节的方法之外,在生活的作息艾媚也有做‘防范’工作,例如深夜时不照镜子以及晚上骑摩多时必定把长发束起来。她认为有些事情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


艾媚坦言父母非常担心她与同在金宝拉曼大学就读的姐姐,亦阻止他们俩在农历七月自己驶车回乡。




人心比鬼更可怕

公关系第三年第二学期林佩仪对中元节却有自己的一番独特见解。她表示:“鬼节只是一个节日,也不会在意中元节背后的意义,所以不会感到害怕。”


虽然如此,林佩仪还是会相信鬼神之说。不过,鬼对林佩仪而言只是一种能量。“如果要做比较,我还是觉得人心比鬼魂更可怕。”佩仪向J-On记者透露。


中元节鬼门开,而鬼魂到人间享受烟火香烛。但,鬼魂是否存在,现时并没有任何人可以做出解释。不论鬼魂之说真假多少分,就算灵异事件有多么的离奇古怪,只要心存善念,对世事万物经常保持着尊敬谦恭的态度,相信大家都可以安然无恙。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