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共进的文化“遗产”--中元节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报导 王慧芬
摄影 陈杰莹


进入了农历七月,一连串的祭拜活动皆在街头巷尾出现,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普渡仪式;家中长辈也农历七月十四当天祭拜祖先,这是华族流传下的大节日之一。

在华族社会里最为重视的是代代相传的传承。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更是其中翘楚,而,推崇孝道,俗称鬼节的盂兰盆节,亦是中华五千年历史中所传承下来的其一遗产

然而,随时代的转变,人们经历了一连串的时过境迁,是否仍保留着老祖宗所留下的遗产


普渡仪式除了祭拜祖先,亦祭拜保平安的大士爷。



盂兰盆节的普渡仪式是为了阐扬怀念祖先的孝道。

经营神料店的曾玉顺表示,盂兰盆节(亦称中元节)是为了普渡祖先,表扬孝义,所以金宝几乎每个花园或新村都会进行大型的普渡仪式,让当地人在七月十四之时,聊表孝心。

距离第一届,我们的普渡仪式已进入第六个年头了,附近的邻居们对这个普渡仪式非常重视,几乎每家都在祭台上摆设自家祖先牌位,以丰富的菜肴来祭拜大士爷及祖先。

他透露,除了长辈,年轻人也随着父母前来祭拜,甚至,他也曾见过独自在外求学的拉曼学生于路边做简单的祭拜仪式。

他亦表示,其实盂兰盆节含有的意义并不恐怖,除了普渡外,也祈求一家平安,顺顺利利。

身为新闻系学生的王渝婷表示,盂兰盆节是个重要节日,进行祭拜是为了祈求保佑一家出入平安。

我是个较传统的人,每年都会随着父母在盂兰盆节进行祭拜仪式,惟现身在异乡念书,赶不及回乡祭拜,只得作罢。



曾玉顺

然而,亦有些华族对祭拜仪式持以简单为上的想法,在家简易地祭拜祖先足矣,并没大事铺张,有些甚至对盂兰盆节保佑模糊印象。

来自双溪古月的蔡荣发表示,该地区的人们在盂兰盆节并无如其他地区般隆重地举办普渡仪式,大多数的居民都是在家里简单祭拜祖先。

另一方面,来自新闻系的陈德裕表示,盂兰节对他来说没有太大的重要性,他与家人都不曾在盂兰节进行祭拜。


蔡荣发

我不太清楚盂兰节的真正意义只知道亦称鬼节,虽然我没进行祭拜,但还是会跟随长辈说的,在这个时节必须言行谨慎。

而,就读心理系的廖秋婷亦表示,自己不太清楚盂兰节的由来与意义,与家人也不会在这天进行任何祭拜活动。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