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吃黑,鬼怕鬼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撰稿人:郭淑欣


适逢七月鬼节,不难看到一些长辈在马路边烧冥纸,点燃蜡烛,烧香拜拜。纸扎手艺的工作者也会在这个月份特别忙碌,忙着依照顾客的要求,制造纸扎屋、纸扎丫环等,好让顾客烧给已往生的祖先。小时候听太婆说过,七月鬼门关打开,这些都是为了供奉阴间好兄弟,以免他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骚扰我们的生活作息。

后来还知道有潽渡这一回事,据说是为了超度亡魂,还让他们脱离苦海,尽早轮回投胎。潽渡庆典还少不了酬神宴,有歌仔戏,现在还有流行音乐歌台,要得地区甚至请来艺人站台演出。这一切,套老一辈的说法,是为了安抚鬼魂,让他们好好享受这一个月的“假期”,不来打扰阳间的生活。

回头认真思考,鬼魂真的那么可怕吗?君不见,人怕鬼三分,鬼怕人七分呢!人类害怕的好兄弟,其实更怕我们呢!就让我们来说说我们阳间的三号鬼怪。

这些阴间的好兄弟都知道,这个社会存在着许多的“自私鬼”。这号“鬼”物,凡事以自我为主,不为众人着想,只为自己的利益作思考。可以在电梯里涂鸦,让大家见识他的画工;可以随地泊车,阻挡救火车前进救灾;可以在路上龟速行驶,只因为满足自己观看前方车祸的好奇心。

此外,好兄弟也害怕名叫“双面鬼”的“鬼”物。双面鬼最厉害的功夫,莫过于“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一秒称赞你的工作做得好,让你爽翻天;转身到了上司面前,却批评你这个不好那个不好。更糟糕的是,最后不幸被炒鱿鱼了,他还第一个来安慰你,为你送上“友谊”纸巾让你擦泪,让你想破头也想不出他就是出卖你的人。

最令众好兄弟不齿的,非“吸血鬼”莫属了!他们的生存能力很强,从古代到现今社会都看得见他们的踪影。他们喜欢不劳而获,喜欢安逸的生活,专门吸收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古时候,他们附身在地主/财主的身上,专门剥夺农民辛勤劳作的庄稼,让他们三餐不温饱,叫苦连天。现在,他们以税务的名义,大幅度吸收人民的血汗钱,不理会路上的冻死骨,是贫富悬殊的幕后推手。

谁怕谁,乌龟怕铁锤。到底最可怕的是谁?最需要提防的,又是谁?直到最后,是鬼魂可怕?还是灵魂可畏?那就见仁见智了。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