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人事忙系列1:中元节的意义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报导/摄影:黄佩薇,邱伟杰,赵紫薇

中元节也被称为鬼,落在每年的农历7月,一般被称之为鬼月。中元节期间,传说鬼或已故的祖先将从地狱到来凡间。华人通常会在农历715日庆祝中元节,这也是对祖先祭拜尽孝道的节日。此外,在农历七月有许多禁忌,例如,不宜结婚,订婚,搬迁,创业或尽量避免夜出等。

原先,中元节的目的是祭拜已逝的祖先,让子孙们尽孝道。家属将会准备食物,烧香,烧冥镪,纸制品如金,服装,鞋子等来献给祖先,希望他们在另一个世界能够过的舒适
至于迷信的人就会认为这是个不吉利的“鬼月份”,误解了中元节真正的意义。



金宝古庙,又称街坊庙,是金宝的地标之一,建庙至今已有105年左右的历史,万古长青。


据梁美娟女士(60 岁,金宝古庙负责人)说,每逢农历七月十三当天金宝古庙将会举办一场盛大的祭拜仪式来做公德,好让善信们尽孝。这场盛事将分为两个阶段:早上祭拜神明;下午念经超渡亡魂或祖先灵位。


为了农历
713(星期日)的盂兰节盛事,金宝古庙理事会把庙宇精心布置了一番。




“当天,我们会把观音娘娘‘请’入很大的纸扎公仔,又称之为‘大士爷’,目的是用来维持鬼魂的秩序。此外,信徒也可以前来供奉祖先的神位以追忆先人。据往年的数据,就吸引百余名的善信包括外埠人士一起参与这项盛事。”


金宝古庙负责人梁女士
向记者畅谈有关农历七月盂兰节的活动盛事之余,也透露早几年前曾有2名法国记者到这里一起参与及见证了中元节的活动盛事。



“我们也邀请四名道士来为金宝古庙念经超渡亡魂。有关道士将驾车到金宝的东南西北方各兜一圈,并且会特别注重三叉路口,再挂上小灯笼以示超渡完毕。最后将回到位于北方的金宝古庙。”

“这里也提供善信们燃放纸灯。只要写上姓名及心愿,道士将会在当晚到附近河边燃放,之后我们也会焚烧善信所交托的金银纸和纸制品给神明及祖先。”


这一排一排的长桌,是准备在农历
713日当天,用来供奉善信所请的祖先牌位。



至于被问及有关歌台将逐渐取代歌仔戏,梁女士又有另一番见解。她表示,现在21世纪,很难再吸引到年轻人欣赏歌仔戏,反而配合流行音乐的歌台才能够吸引更加多的观众,不然一门的在唱歌仔戏,场面想必冷清清。

中元节的意义就是希望可以宣扬孝道,不要忘记以往祖先的恩惠。然而,大众都扭曲了中元节的实质意义,频频误解了这个“鬼节”,更免谈祭拜祖先,多以敷衍而过。呼吁大家不妨趁着中元节回家或到庙宇拜拜,对祖先保佑下一代之情表达感恩,真正明白中原潽度所带来非凡的意义。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