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宝拉大中文戏剧首演 《戏子令》赢得满堂喝彩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报导: 罗静丽

摄影: 颜铭璇



(金宝14日讯) 经过半年来的精心策划与筹备,由华文学会和中文研究学会主办的《戏子令》震撼文遗堂,让400余名观众度过了收获满满的白色情人节夜晚。

    当晚的座上宾还包括拉曼大学副校长郑志成博士和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院长何启良博士。
   《戏子令》共有4部小品,分别是《NEET》、《FUN局》、《卑恋童话》及《大风吹》。《NEET(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中文译为“尼特族”或“啃老族”,指的是一群不升学、不就业及不进修,终日依靠父母照顾及经济支援的青年族群。此剧通过一个尼特族人的应征过程及他与父亲的对话表达了尼特族人自以为是而又自由封闭的心态,小品以讲述尼特人被自己饲养的老虎咬断手臂暗喻着尼特人迟早会被自己有样学样的下一代对付收尾。《FUN局》可说是最引起观众共鸣的一部小品。剧情讲述了时下几乎每个人都赖以为生的Facebook隐藏起来的影响力。Facebook可以让一个陌生人对另一个陌生人了如指掌、可以因为状态或照片的“赞”而吵得面红耳赤等。小品通过演员诙谐有趣的对白及生动活泼的演绎反映了时下人的心声,博得了观众如雷的掌声。


NEET》通过李运逸()及蔡正彦()一人分饰两角的表演警惕时下年轻人切勿成为尼特族。

FUN局》中马荣腾()与黄荟如()的精彩对手戏让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卑恋童话》是一部结合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人鱼公主》及《美女与野兽》的小品。剧情讲述两个外表丑陋的兽都渴望寻找到能摒弃自己缺点而看得到自己真心的真爱,但几经波折、绕了一圈后他们才知道何谓“真爱”。而小品一开始的问题“什么是真爱?”也留下了空白,等待观众自己去摸索。最后一部的《大风吹》围绕着人们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的现象。“大风吹,吹什么?”是小时候熟悉的游戏,而其实长大后这游戏只是换了另一种方式继续在我们生活中搬演。
 

《卑恋童话》里带着丑陋外表的兽()无法得到爱丽丝()的真心,带出了何谓“真爱”的定义。
 
《大风吹》全体演员以诙谐有趣的对白带出了引人深思的课题,为当晚的演出划下完美的句点。
 
   《戏子令》名称的设想是想要以“令牌”的形式号召任何对戏剧有兴趣的学生齐聚一堂,故以“戏子”来名称之。而据筹委会主席雷荔雯表示,这场处女秀也是作为试验,看看拉曼大学学生对中文戏剧的反应如何。而他们也希望拉曼大学能在不久的将来成立一个戏剧社,让喜爱戏剧的同学有个交流与分享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四部小品当中的三部都出自于拉曼大学中文系学生之手。担任编剧的汪壬捷表示当初被要求写的是校园故事,但他发现这太局限了,而且其实现实生活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沉重。他打比方说在《卑恋童话》里,很多人都会选择包装自己来找寻自己认为“完美”的人,但是这真的是所谓的“真爱”吗?真的能心连着心吗?还是其实有着什么残酷的前提或背后?他本身推荐《NEET》这部小品,他表示在排练时曾采用过五名演员,但是最后他还是选择2名演员来表达角色的分裂与挣扎。他也希望借此小品能警惕时下年轻人切勿成为尼特族,因为如果将来被自己的尼特孩子依样画葫芦地对付,那绝对是可怕的。
         第一次当上导演的张搌瑞表示四部剧里,无论是剧本、演员还是舞台设计,全部人都卯足了全力,力求给观众呈现最完美的演出。而他认为《FUN局》当属最让他有信心的小品,因为他曾在槟城公开演出过这部剧,所以他对剧情呈现方面较为放心。但是,他也指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说剧组的排练时间严重不足,更何况大多数演员都没有受过演员训练(包括舞台上的肢体表演、表情及声音训练等)。所幸的是经过筛选后的演员表演欲都十足,而且他们都非常认真地对待每次的排练,所以每个星期都能发现他们有惊人的进展。他认为若能在排练前给全体演员们上些表演课或是戏剧工作坊,一定能让演员们的表现更为纯熟。他也感叹在筹备排练中出现了很多不是控制范围内的遗憾,例如拉曼大学缺乏一个正式完整的舞台(具备音响、灯光设置、后台、化妆间及道具室等基本要求),及经过许久排练的表演只能上演一场,让很多时间上配合不到的观众抱憾缺席。
 

《戏子令》的编剧汪壬捷()和导演张搌瑞()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