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音袅袅扬华乐 不绝如缕《谢。辞》夜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罗静丽报导
颜铭璇摄影

(金宝9日讯) 交织着感谢与辞别的复杂心情,金宝拉曼大学华乐团的11位团员在他们最后的大学华乐舞台上献出他们的谢幕作。

   继2012年的音乐会后,金宝拉曼大学华乐团首次以辞别、欢送为主题,在LDK3讲堂为临别之际的11位团员饯行。音乐会的大体内容围绕着11位临别团员的个人演奏,加上其他不同乐器的从旁伴奏演绎,为音乐会增添了不仅是送别,更有前后辈一起用心携手演出的另一层涵义。

   节目以在大马大专院校首演的楚辞《越人歌》揭开序幕。据移植及编舞者刘建缗表示,他的灵感来自于冯小刚执导的《夜宴》中青女在宴会上带着面具演出并唱《越人歌》的片断,歌曲带出了人世间最寂寞的是听到自己的灵魂在哭泣的深层含义。刘建缗在以古筝演绎这首曲时加入了人声及舞蹈的元素,悲戚壮烈的歌声并舞蹈着无法自由左右的肢体语言带给观众难以表达的寂寞与痛苦体会。


黄雯俐()悲戚的歌声加上刘建缗(右二)的古筝为《谢Ÿ。辞》掀开了寂寞悲凉的序幕。

   当晚音乐会呈现了多种不同华乐乐器的演奏,包括古筝、扬琴、笛子、高胡、中阮、二胡等。除了单项的华乐乐器独奏,观众也欣赏到了多种华乐乐器合奏擦出的听觉及视觉上的火花。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也传达了华乐并不是古板与毫无新意的,它也可以具有融合东方与西方音乐元素的大器和能力。《中阮摇滚》融合了摇滚的元素,通过中阮的一弹一拨及配合爵士鼓和大提琴的伴奏将摇滚的精神活灵活现在观众面前。安哥曲也将多首西洋流行曲串联起来,以华乐乐器呈现了中西合并的精彩一幕,进入整场音乐会的最高潮。



黄羚靖()的中阮、卢慧婷()的大提琴及陈志禧()的爵士鼓——这一新鲜的组合撞击出了非一般的《中阮摇滚》。

   据音乐会主席陈奕进透露,音乐会从去年年中早已进入筹备阶段。而当晚的演出一共售出了400多张的入门票,观众扶老携幼一同挤满讲堂,只为聆听这场难得的音乐飨宴。同时,他也希望拉曼大学华乐团能以一己之力推广华乐,让更多人认识到中华文化中的音乐精髓及传承自己民族的音乐文化。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