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8广播剧分享会 获益良多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梁美琪、邓翠玲 报导
邓翠玲 摄影


(金宝9日讯)988广播剧团队大驾光临金宝拉曼大学,与学生分享广播剧的制作、特色、窍门以及经验等等,让现场约 百余名学生对广播剧这门艺术有更深入的认识。这场由拉曼大学华文学会以及988广播剧团联合举办的学院交流会,于下午1时正,在拉曼大学AA003小礼堂举行。由于今日为988709变变变!”节目大调整,DJ们需时去适应新时段与节目,所以都无法出席此次分享会,但988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安排在下次以“DJ分享会”的形式来到拉曼大学与学子们再次见面!

988主持人杨万里以“988测验” 为分享会拉开序幕,以发问的形式来考验在场学生对988电台的认识, 学生们纷纷踊跃举手回答并获得许多丰富礼物,可见本校学子们对988电台的认识是合格的。

此分享会两位讲员,是来自988广播剧团的资深演员萧慧妮以及郑棋源,两位拍过无数广播剧,累积了超过10年的广播剧经验。他们透露,广播剧有别于电视剧,它是只靠声音将故事剧情传达给听众的一门专业的艺术,在广播剧制作过程中,演员们对故事情节的思考与丰富的想象力是极为重要的,再配合适当的语调、背景音乐以及声效,一部好的广播剧才算大功告成。除了专业演员以外,能编制出好故事的编剧,以及有领导能力的导演,也是制作一部广播剧的重要关键。当然,听众们亦需要很好的想象力来聆听故事。


两位讲员与大家分享他们在广播剧里的趣事

现场八位学生受邀上前表演如何以不同的方式来演绎同样的对白与剧情,包括深情款款、楚楚可怜、激情挑逗、可爱粘人等。学生们不逊色的演技还获得两位讲员的赞赏,当然依旧抵不过两位专业讲员稍后的现场演出,两位讲员精湛的演技迎来了全场如雷贯耳的掌声。

现场观众也能当场体验到广播剧演员的滋味

            讲员在现场示范各类声效的制作方式,包括以布制作古代武打剧、以塑料袋制作燃烧东西等声效,令在场学生叹为观止。此外,讲员们亦分享了如何选择恰当的背景音乐,好让广播剧的效果更上一城楼。

分享会结束后,J-On有幸采访了萧慧妮与郑棋源这两位讲员,对于广播剧在十多年来的突破和进步,他们表示,广播剧从以前到现在最大的改变,就是逐渐年轻化的听众,从以前母亲们在厨房一面烧饭一面收听广播剧的年代,蜕变为现在手握智能手机随时随地收听广播剧的年代,可见年轻人渐渐迷上了广播剧。

            此外,J-On也非常荣幸地采访到另一位广播剧团内有分量的资深演员罗冰心。对广播剧握有18年丰富经验的她表示,广播剧一直在进步,听众给予的回应也越来越叫好,提供给演员的训练与栽培更显专业,剧本来源也更多元化了,比如香港的深雪所提供的剧本,所有器材也都先进化了。当被问及广播剧团队是否有过低潮或冲击时,罗冰心表示在2010年,高原因癌症离世的事件,对于整个广播剧团队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和创伤,因为高原在广播剧团内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他是一位很好的领导者。但值得安慰的是,广播剧团队能很快地就接受了高原的离世,把悲伤化为力量,将高原的精神继续在988广播剧团队力发光发热。

罗冰心见证了广播剧多年来的蜕变


此次分享会,除了和学生交流关于广播剧这门艺术,其实也为了招兵买马、挖掘新人才。988也希望,透过“LIKE我的广播剧”创作比赛中,为广播剧团增添人马。预知此比赛详情,请点击https://988.com.my/events/988likedramacontest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