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表又如何?亲身道歉才能服众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撰稿人:殷淑欣

在半年前,吉隆坡州立华小彭忠良校长,因为不满本地一家电视台的一则新闻报导,以“16字真言”对该电视台的女记者做出人身攻击。事情的发展最后,是由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向有关女记者道歉。

一个星期前,怡保深斋中学校长,因不满一名中一生在班上大笑,掌掴了该学生。虽然家长要求校长辞职,但这起事件至今,校方依然未有作出任何交待。

学校是培育学生“真、善、美、德、智、体”的地方。著名教育家朱光潜曾说过:“人生来就有真、善、美的需要”。

所谓的“真、善、美”,分别是科学文化教育(智育)、思想道德教育(德育)、审美艺术教育(美育)。至于“德、智、体”,则是品德、智慧和体育。

由于华校一直以来强调的是全方面的教育,因此,为人师表的教育者,不论知识、品行,甚至体魄,都得是学生的榜样。

上面提及的两位风云校长,虽然一个“中气十足”,一个“身手敏捷”,可是他们的举止,对学生们来说,可说是不良榜样。

“你有压力,我有压力,大家都有压力。”这句经典的句子,很熟悉吧?如今,什么行业的竞争都很激烈,就连学校和学校之间也有无形的竞争:比政府考试学生成绩、课外活动表现、师资等等。

学校之间的学术成绩排名和校誉,的确让校长们除了面对处理学校大小事务外,还要应对不少来自外界眼光的压力。

压力,的确会让人做出“匪夷所思”的举动。人非圣贤,都有可能因为冲动,而犯下错误。然而,犯错后,至少要像道德教育课本里所教导我们的,知错认错,一人做事一人当。

彭校长事件的最后,他并没有亲自向受害者道歉,而是由教育界“代表”出面致歉。试想,如果这位校长亲自认错,亲身实践华校里提倡的“品德美”,他是否更能赢得家长们的信赖,让所有学生信服呢?

至于那位深斋中学校长将会作出怎样的交代,心里有了什么打算,目前就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教育界的人士,可真要吸取这些教训,多加训练自身的情绪智商(EQ),才不会重蹈“前人”的覆撤。


Filed Un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