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青年真的政治冷感?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陈炟谕 撰稿

一道简易的问题,谁是现今大马副首相及教育部长?笔者臆测,众多数青年不知此答案。这是青年对于政治冷感还是缺乏政治时事知识?笔者认为,两者不无关系。

或许你很讶异时下的青年对于政治真的不闻不问吗?据了解,青年一旦翻阅报章,自然而然的选择性读阅新闻,政治版块往往是他们不加于理会,并且排斥的,对于政治议题的讨论更是意兴阑珊。有趣的是,当青年遭受到不平等的国家政策及待遇,便开始一味的挞伐批评,以表不满的情绪。

为何青年会有此等表现?笔者认为,多数现当代的青年对于国家行政体制与政治的权力斗争一知半解。他们的政治意识大多通过长辈灌输,但往往都是负面的。贪污,政治黑暗,卑鄙的手段都是现今青年对于政治的刻板印象。无可厚非,一旦负面的讯息不断传达予青年,造成他们对政治厌恶或冷感是能被理解的。多数青年自觉,他们的影响力微不足道,无法改变现状,唯有对政治避而远之。

更甚的是,青年漠视了民主的权利;据悉, 马来西亚现有490万年逾21岁的青年并未登记为选民。一些青年坦言,即使他们注册为选民,奈个别政党都表现不好,这岂不是在为难他们投“烂”?!

不仅如此,在这资本社会环境里,多数青年早已被朔造成物资主义者,仅崇尚着物质层次享受,对于政治更是漠不关心。

此外,笔者相信大专法令的约束,及学生领袖不赋予权力,往往还遭受政治操控,是导致青年不热衷于政治的原因。

纵观种种因素,不难了解青年为何对于政治产生冷感;然而,青年是社会重要的群体,也是主导未来的贤能,所以提高青年的政治意识是迫切的。

最后,纵使绝大多数青年对政治表冷感,但笔者相信与其逃避,不如正视,若给予青年对于政治一定的发展空间、重新灌输知识,必能使他们对于政治有另一番了解与想法。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