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系列4:农历新年与其禁忌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报导:覃凯倩,连依菱
摄影:连依菱

农历新年象征新一年的开始,大家都希望新一年诸事顺利,因此农历新年除了各种习俗,还存在许多春节禁忌。

家喻户晓的春节禁忌

新年忌穿黑或白因为这两种颜色被视为不吉利与不详的意思,新年期间人们喜欢穿带有喜庆,生气勃勃和“红运当头”的红衣。


除此之外,过年期间也严忌扫地和往外泼水,因为人们相信在这期间间泼水、扫地、倒垃圾会把财运和好运通通赶走。如果非要清理必须谨记把垃圾往屋内方向扫,这样才能“聚财”。


另外,一些较迷信的华人甚至在大年初一时不洗头发,以免将好运气洗走。


年初一这天,端碗盘时需谨慎小心。如不小心打破碗碟,必须立刻说些顺口溜如“落地开花”、“岁岁平安”等吉祥话消灾解难,以免在这一年里行“破运”。


在这天也应避免打、骂人、哭泣等,也不能说不吉利的话。过年期间,大人们会特别叮嘱小孩避免说出如“死,衰,穷,输”等不具好彩头的字眼。万一小孩说溜嘴,大人们总会在旁接上一句“童言无忌”。


过年期间向亲友拜年时要说些吉祥话如“恭喜发财”、“事事如意”、“大吉大利”,因为人们相信这些真心地祝福能为别人招来好运。


有者也认为农历初一不能杀生,大都会选择吃素。他们认为杀生见血会引起不祥的预兆,因此家中祭拜神明通常都会只用素菜。


新生代如何看待农历新年禁忌

余同学对新年的禁忌不太介意

就读拉曼大学会计系的融明表示本身并太过顾虑并遵守这些禁忌但日子还是一样的过。

“由于我的婆婆信仰佛教,她会在每逢初一、十五吃素,而不是农历新年的关系才吃素,”同学补充道。

卢同学对禁忌百般严守

工商管理系的卢惠诗对新年禁忌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并觉得新年要避免说不吉利的话,以免影响一整年的运程。

“虽然自身并没有守禁忌,但我会顾虑别人的感受而避免触犯这些禁忌,”就读马大电脑科学系的郑文豪同学这么认为。郑同学表示今年不会到朋友家拜年,因为去年办了丧事,老人家或许会对此有所介怀,所以他会避免触犯禁忌而引起不愉快。

随着科技与时代的变迁,新年习俗与禁忌渐渐被年轻一代忘掉,有者更不了解新年的禁忌与原由,J-ON希望通过这篇特别报导让大家重新了解农历新年的禁忌。希望在这新的一年里万象更新,吉祥如意的事情也接踵而来。


Filed Under: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