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钱容易,省钱不难! 外宿学生要省、省、省!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方於旋、蔡秀琴 报导

在外住宿的学生一般上最担心的就是金钱问题,即使学生成功获得政府提供的高等教育基金(PTPTN)或各机构提供的奖学金,有些甚至加上父母不时给予的金钱资助,但他们仍然面对入不敷出的窘境。这问题终究是学生们不善于理财,导致消费不当?还是自制能力欠佳,渐而导致挥霍成性。

也许你会认为,在位于霹雳金宝的拉曼大学升学,消费应该不成负担。然而,有欠理智的消费模式,不管身处何处,依然会造成金钱上的负担。现在就去看看你的钱包,你离最近的提款日有多久?你的钱包是不是才没几天,可是钞票已经“飞”了一大叠?正所谓“用钱容易,赚钱难”,想要为自己的荷包着想,不用勒紧裤头,只需要从自己的衣、食、住、行下手,就可以让你的钞票乖乖的呆在你的钱包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住得好,省得妙
金宝拉曼大学和学院的成立,让金宝住宅区大幅度增加,以满足学生住宿之需。其中以西湖(Westlake,由Danish House管理及私人屋主出租)为大部分学生考虑住宿的首选地区,因为这个地区的房子有管理公司负责管理缴交水电费、网路费用等一切生活上的账单,免去学生的烦恼。

那些被管理公司管制的西湖住宅区学生租户,能够享有网路月费和每周一次的洗衣费,但水电费用就只是属于津贴制度。就因为学生所交付的租金只包括水电费津贴,当水电费超出津贴限额,该超出的费用就要学生自己分担了。因此若你想减少水电费的负担,唯有多响应环保,节省用水和用电量,好让水电费保持在享有的津贴额度内。积少成多,既环保又省钱,何乐而不为呢?所以,从现在开始,为了让你的户口里的数目不会直线下降,出门时,记得顺手把灯关上,电脑没用得上时,就要关掉。

如果想减少组房子的费用,你们可以和几个朋友在西湖(Westlake)、东湖(Eastlake)或Tmn Perak,Tmn Perdana附近的住宅区租私人出租的房子。由于没有管理公司负责,所以租金一般会比较便宜。此外,还可以和一起租房子的朋友分担网路费用。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水电费还是要多节省,不然,“小数怕长算”,日子久了,水电费也会是一项无形的负担。

不过各位也需要以个人的交通设备能力来作为考量元素。因为如果你没有可以代步的工具,如果住得离开商店和学校太远的地方,就会让自己添了个麻烦。要仔细的考量,节省固然重要,但别为了一个“省”字,为自己带来更不变的问题。

代步工具,选得当,益不少
考虑好最佳住宿地点后,就可以决定怎样上学去了。拉曼大学提供的巴士服务,每趟征收70仙车资。如果没有自备交通工具的你们,就记得要不时检查巴士时间表更新的通告和购买一本本的车票,以免发生上课迟到或搭车没有车票的糗事咯!

拉大巴士车资虽然不算贵,可是累积下来的车资,却也是一笔不菲的花费。假设每天上下课需要搭两趟车,一星期有五天上课日为十趟,而一年的上课学期周数为35周(70仙X10趟x35周=RM245),一年的乘搭巴士的花费竟然是245令吉。

如此一来,乘搭一年拉大巴士的费用就足以购买一台崭新的脚踏车。因此,即使没有那些添汽油的交通工具,你也不用担心,因为你可以“自食其力”。用自己的体力骑脚踏车去上课不但可以省下车资或汽油费,锻炼体魄,还一件爱护地球的行动(骑脚踏车并不会污染空气),真是一举多得啊!不过,这里有小小的提示,骑脚踏车的朋友们,别忘了要善待你的脚踏车,否则它经常罢工,长期的修理费将会让你“吃不消”。

如果你不想多花一点费用,这里有个最原始又省钱的方法。那就是善用你的“11号跑车”(双脚)。步行就是最原始,又健康的交通工具。如果长期步行上下课,你很快就可以锻炼出健康又耐操的体魄,偶尔还可以在步行中享受大自然的“日光浴”呢!

没山珍海味也能餐餐好,餐餐饱
“民以食为天”,吃是不可豁免的消费,无论怎样省,也要吃得饱、吃得好。大部分学生离乡背井,自己在外生活三餐就得自行解决。

没有了妈妈的家常小菜,大多数人都是选择在外用餐。尤其是平时都不下厨的人,更不用置疑,在外用餐是唯一选择。如果得餐餐往外“觅食”,若要均衡饮食,有菜有肉、价钱合理的经济菜饭是最佳选择。区区五令吉以内就能够吃到几种“类似”家中妈妈的家常菜,划算的来又营养,不时还可以解解对家常饭菜的思念呢!

平时当妈妈下厨时,会往厨房里转的你,除了在外用餐,还有多一项选择来填饱你的肚子。那就是和室友合伙亲自下厨,露几手拿手好菜外,又可以吃得健康。跟几个胃口相符的室友平分自己下厨的一餐费用,健康又省钱。

“饮食方面,我多数是和室友一起下厨,分担伙食费。此外和朋友的聚会都会选择在朋友的家,减少去Mamak档。” 学习这位就读建筑管理系大三的何维伦所坚持的方法,或多或少,可以省去饮食上不必要的费用。

此外,学校餐厅里的马来餐、中餐和西餐价格也符合学生的经济、方便和吃得饱的条件,例如:一碟两菜一肉的经济饭,只需两块半。在学校用了午餐才回家或者打包回家,总比起在学校以外的商店消费更值得。

货比三家,优惠数不尽
大学生涯让许多人开始学习自立。生活中的起居饮食、日常用品都由自己包办。从每日早餐饮品,到日常梳洗及护理所用的用品都要自己去买。可是日常用品,金宝随手可获,要从何选购才符合经济效应?

金宝虽小,但“五脏俱全”。金宝的新镇及旧街场拥有多家杂货商店,由于竞争激烈,商家不时都会举办促销活动。身为聪明的消费者要捡便宜,就要在这时捉住时机。在不同的商店里买最划算的必需品,实行妈妈常用的货比三家策略,就买到超值的日常用品了。

位于新镇的丰源迷你市场(Tenaga Cergas)是其中一家经常做促销的小型杂货商店。没有汽车或摩托的人,最适合在用过晚餐后,到那里打转,说不定刚巧促销着你想要的日常用品。而拥有交通工具的人,就可以到旧街场的大吉(Target)和永顺(Minat)超市去。那里不是都会有惊人的促销,抛售日常用品,是地道金宝居民要选购便宜的日常用品时的首选商店。记得不时检查家中的信箱,因为这两间商场不时都会派传单,通知消费者他们即将促销的货品。

不过,位于东湖的特易购超市(Tesco)应该是金宝区最知名的大型商场了。学生平时没有消遣的地方,可以考虑到特易购超市逛逛,看看有没有适合的日常用品正处于促销期间,另外还可以顺便吹吹冷气。此外,在特易购超市还能让想亲自下厨的你购买得新鲜的蔬果。

如果你没有可以远行的交通,不妨探听身边的朋友有没有打算去以上提及的商店,好让拜托他们帮你买几样实惠的日常用品。总的来说,要购买得到便宜货,需多打听消息,多加留意日常用品的价格起伏。说不定研究如何购买便宜货的心得,会成为你在金宝生活的消遣之一。


大吉超市(左)和永顺超市(右)坐落旧街场,不时的促销活动是当地居民和学生的省钱购物好去处。




位于金宝新镇的丰源迷你市场是没有“远行”交通能力学生的购物天堂。










营业不到两年的Tesco是金宝拉曼生的首选购物商场,常常都可以看见成群的学生。









节俭路需时,益处多得是
节俭,其实是件知易行难的差事。恒心和毅力无可豁缺,个人的坚持和信念也是重要因素。节俭的途径众多,没有特定的法则,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套省钱和理财观念。

“我每个月都会预算吃喝玩乐的费用。如果这个月用多了,下个月就会省一点来补偿。在金宝读书也没有娱乐能让我消费,因此省下不少钱。”会计系大三的林淑君这样拉长补短的方法或许是其中一项不错的理财方法。

只要不是挥霍无度,就不会陷入“破产”的窘境。凡事起头难,省钱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到成果的事。持之以恒钞票就会“安分守己”地,呆在你的钱包和银行户口里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学生访问:




伍子庭(公关系 22岁 大三)
“我会预算每月的花费,比如说,每月五百,扣除房租,其余的花费包括饮食与交通。至于装扮费用,会考虑自己真正的需求。”








刘美仪(公关系 20岁 大三)
“我不会花钱在买衣服上,多数花在吃方面,平时搭巴士去学校,有时候朋友会顺便载我一起去学校,其它的就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徐国勤(金融系 22岁 大三)
“多数朋友会邀约去怡保广场闲逛、游玩,但我会尽量拒绝,减少浪费金钱。另外,避免每晚去Mamak档,从而减低不必的饮料花费。”








林淑君(会计系 22岁 大三)
我每个月都会预算吃喝玩乐的费用。如果这个月用多了,下月就 会省一点来补偿。此外,在金宝读书也没有娱乐能让我消费。况且,通 常我都是自己煮饭,较少在外用餐或打包,因此省下不少钱。








何维伦(建筑管理系 22岁 大三)
饮食方面,我多数是和室友一起下厨,分担伙食费。此外和朋友的聚会都会选择在朋友的家,减少去Mamak档。在文具方面,正面已用过的纸张,我会再使用,避免浪费。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