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系列:拉大心理学系助教——许伟源:面对生命,别轻言放弃(二)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报导:谢文君
编辑:陈丽仪 尤静玲 林怡
部份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篇提到,个性孤傲的许伟源因大马教育文凭的成绩不理想而承受不了打击,萌起结束生命的念头……
人生的转折
虽然许伟源有着想要自杀的念头,可是始终并没有做出什么来伤害自己,然而心理的挣扎却是最折磨人的。就在发生了那些负面的经历后,许伟源终于领悟到从前所接触过的佛教道理,而他人生也因此改变了
其实家人都是虔诚的佛教徒,自然的, 自己也会接触一些有关于佛教的道理,但就在发生那些事情后,我才真正领悟了佛教里的道在佛教里,其实生命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东西,不是每个生命体都有机会接受教育,并且生长在一个良好的环境。然而相比之下,自己有着这个机会,但不懂得珍惜,其实已为自己造下业障。生命是要被珍惜的,而不是糟蹋
或许就是因缘,当时他无意间翻阅了《因果经》后顿时醒了过来,察觉其实自己不愿意活在自杀的阴影,而自杀的想法只是为了逃避一时的问题 ,也了解到父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选择结束生命是最自私的做法。那一次后,他打消自杀的念头,踏出房门,勇敢面对失败的现实。
然而,许伟源在重新接受生活的过程并不顺利,家人已对他失去信心,对于自己毫无头绪的梦想茫然的生活没有方向,只剩下彷徨无助。虽然大马教育文凭的成绩欠佳,但他依然选择了往大学深造,攻读商业管理系,并在拉曼大学展开人生新的一页。
基于从小深受家里的保护下长大,许伟源并未能适应外界与自己截然不同的成长环境。在学业上,面对同学对于成绩之间的激烈竞争让他喘不过气,更让他觉得被遗落人后。这段期间,许伟源在大学生活里遭遇了人生中第二次瓶颈经历了被朋友孤立与唾弃、学业的压力及心灵上的煎熬,种种生活中的不如意使他再度萌起放弃生命的念头。
幸好,一位修读心理学系、个性友善且充满热情的朋友感染了处在阴霾中的许伟源,为他的生活带来了温暖的阳光。这位日后成为许伟源同窗的朋友不但与他分享做人的道理、教他如何解决问题,更让他学会看待自己的生命。在这位朋友的鼓励下,许伟源渐渐对生活恢复了信心,也意识到当时所修读的商业管理系并不适合自己,于是便决定转到让他深感兴趣的心理学系。
自从转换科系后,许伟源有了不一样的人生,身边的朋友都积极给予正能量,让他感受到,即使有多么不如意,生活还是可以很精彩。他慢慢的改变,学会如何尊重他人、谦卑于人、以德服人。朋友给予学习机会也让他渐渐的融入心理学的世界,让他的人生目标变得更清晰明确。从那时候起,许伟源开始对举办活动产生了兴趣。他说举办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要让他人感到开心,只要看到别人开心,他也由衷的感到快乐,这一份快乐已成了他每一次举办活动最大的动力
“我时常叮咛自己,路是自己走的,若真的放弃生命,还是不能解决问题。在漫漫人生中,我们不可能什么都一帆风顺,过程中一定会遇到挫折失败。自己能做的,就是把这些障碍当做学习的经验唯有克服了这些障碍,我们才能成长。
他表示,在看见其他人失败了依然可以站起来,许多弱势群体然为社会作出贡献相比之下,自己拥有良好的生活环境,为何别人做到,自己却无法办到呢?身边种种成功的真实例子,让他更有动力向前进。他相信过去的难题,都是人生的考验,使自己成长的机会。
若要使自己的生活增值,更应该懂得把握机会,阔步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他自己从中也学会了如何抛开了负能量,勇于接受改变,尝试各种挑战。

(待续)

大学生涯给了许伟源(后排右二)极大的转变,让他重新融入人群生活。


经过一番努力,许伟源顺利披上毕业袍,与家人分享喜悦。


Filed Un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