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大社区服务社与大自然的学习之旅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报导&摄影:尤静玲


            学霹雳分校社区服务社在近日举办了太平学习之旅。当天早上630分,80名成员到齐后,巴士司机便往太平高速公路的方向前进这次的活动主席郑谊文透露,他们一共花了大概三个月的时间来筹备这次的学习之旅,目的是为了让社员开阔视野、尝试与大自然和动物接触。这一趟旅程参访了太平其中四个景点安东咖啡厂、太平湖公园、霹雳博物馆和太平动物园。


社员们抵达全马最古的咖啡厂

          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后,学员们终于到达学习之旅第一站,全马最古早的咖啡厂——太平安东咖啡厂。一下巴士,阵阵咖啡香即刻扑鼻而来。当社员们踏入咖啡厂,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手里便捧着两种咖啡豆让大家尝试,一种是经过炒的,另一种则是经过炒的生咖啡豆。接着迎接社员们的是安东咖啡厂老板,程文钟先生。根据他的说,安东咖啡厂乃是全马历史最悠久的咖啡厂过后,他也细心地向大家讲解烘炒咖啡的过程。

程文钟先生为社员们解说烘炒咖啡豆的过程。

      程文钟提到,在烘炒咖啡的程序不能有丝毫的马虎首先是筛选咖啡豆,将品质优良的咖啡豆选出,然后放进一个烘培机以最原始传统方式­­­­­碳炒烘炒大约1520分钟直至咖啡豆熟为止。当咖啡豆烘炒熟的时候,它们会发出噼啪噼啪的声响。过后,将咖啡豆取出倒进一个网状机器给豆去皮,随后再倒进一个内有糖奶油的大锅里炒至20分钟左右。程文钟也叮咛,这时候不要忘记火候大小的控制以免炒焦咖啡豆。待咖啡豆冷却并且凝聚成块以后,工作人员便可将其磨成粉再批发至各大市场扩卖。由于参访当天是周末,所以社员们都很遗憾无法亲眼目睹烘炒咖啡的过程,但经过程先生的讲解以后足以让大家深深体会到烘炒咖啡的艰辛

            探访咖啡厂后,社员们便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太平湖公园。其间,学员们一路沿着湖的边缘步行到集合场地,一边欣赏四周的环境风景。享用午餐过后,社员们便前往霹雳博物馆。据委员的介绍,霹雳博物馆是全马最古老的博物馆,里头能够了解霹雳的发展、看到从远古时代至现代的特藏品、化石标本、动植物的标本、我国三大民族习俗的介绍等等让学员们犹如上了一堂没有课本的历史课一样有趣。
           
            过后,社员们探访此趟旅程的最后一个景点——太平动物园。然而,这次前往动物园最主要的目的不是观赏动物,而是做义工帮忙打扫四周和照顾小动物。社员们分成三组并且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熟悉自己的工作岗位。有的负责打扫小狮子的住所,有的负责打扫周围的枯叶。过程中虽然累,但是流下的都是愉悦的汗水,大家都乐在其中。打扫完毕后就是大家最期待的自由时间,社员们借由这一段时间去赏那些只能在电视书本上看到的动物这的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大家对于飞禽走兽有更深一层的见识。

               此次的太平学习之旅让社员们获益不浅。

这次的行程虽然有点赶,社员们还没体验足够就得往下一个地点出发,但至少这一趟学习之旅为社员们增添了不少的知识,也让们体验到不一样的经验。


Filed Un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