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苦为难讲师?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撰稿人:叶萱姿


小时候,老师是小瓜们最尊重的人。当爸妈所说的话跟老师产生矛盾时,小瓜们会说:“不对,学校的老师是这样说的!”。老师所说的每一句话,小瓜们都会当成是真理。慢慢的,小瓜们长大了,上了大学,却往往不知觉地做了一些对讲师们非常不尊重的事。

迟到是笔者觉得学生们最严重的通病。大学讲师其实已经很厚道了,迟到十五分钟是许多讲师所能接受的范围。但往往学生迟到的不是十五分钟,是半个小时,甚至是更离谱——整整一个小时。早上的课睡不醒,你迟到个三两次,这是人之常情。可是连续几天都迟到,这就是问题了。迟到了不要紧,即刻坐下来,赶快投入上课状态,别人也无话可说。可是现在的大学生迟到了,却左看看朋友坐在哪一排,右看看哪个位子离讲师最远,然后头也不望望讲师,若无其事地走向座位,一句应该的对不起都没有,迟到好似理所当然。其实迟到影响的不但是你自己,也打扰了正在教学的讲师和想专心听课的学生。

如果觉得讲师讲课很无趣,现在的大学生都会头低低地展开他们的无声抗议。你以为他们是在打瞌睡,其实他们是在“滑”电话。现在的电话,可以上网,可以听歌,功用可多了。听课很无聊,当着讲师面前,把电话放在手掌上,在面子书上留言、玩游戏,甚至和朋友来回短讯。再不然,把耳机往耳朵一塞,你讲你的课,我听我的歌,完全不把讲师放在眼里。

                笔者见过最夸张的莫过于在上课时,当着讲师面前吃饭盒。很多大学生都会在上课中途溜出去买食物,然后大摇大摆地走回课室里,再来慢慢地享用他们的食物。大马很多大学或学院,学生都可以自由安排时间表的。很多学生常常会安排到连续上课几个小时都没有休息的时间,人饿了想吃东西,买个面包还是三文治果腹,这是再也平常不过的事了。但是问题就出在很多学生买的都是气味特浓、特香的食物。试想想,上课上到一半,空气中弥漫着鸡饭、还是麦当劳的味道,把讲堂弄得跟食堂没什么两样,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感到难堪的事啊!

此外,大学生们也特别期待放学,期待到几乎是有点为难讲师了。才刚刚开始上课,眼睛就一直往手表看,或是一直翻到讲义的最后一页,倒数着讲义讲完的时间。快到放学时分,讲师还没把讲义讲解完毕,几乎一半的学生已经把讲义收进书包里了。空空如也的桌子,这无疑是在给讲师压力。古时候,学生苦苦要求老师把知识传授给他们;现在这个时代,讲师却得要求学生们多给他们几分钟,把讲义讲解完毕,这真是一大讽刺。

除了教导学生,一些讲师们也正努力地考取他们的硕士或博士学位。他们除了要面对自己繁忙的课业,还得教导我们这些大学生。可想而知,他们也面临着不少的压力。讲师们尽心尽力地把他们的知识传授给我们,我们又何苦为难他们呢?笔者希望大学生们能以心比心,多多体谅讲师们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