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大社区服务社走入“炭乡”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报导:张丘艳

摄影:张丘艳


      大约早晨830分, 拉大社区服务社社员乘着巴士出发前往距离金宝约一小时半的车程到十八丁泉城炭窑。踏上十八丁的土地,迎接我们的是炭香和热情的中年老板,Mr Chuah。 本土制作的电视剧《炭乡》的播出使十八丁变成我国其中一个旅游景点。40000英牟的红树林,从瓜拉古拉沿至邦咯岛,正是木炭的来源。
  风趣的Mr Chuah 使用一句福建话黑金黑金,越看越入心形容木炭。

      Mr Chuah以中英双语向我们细说木炭的制作过程。炭的制作,从砍伐红树到炭化,过程中,谨慎而不马虎。整个制作过程在没有任何机械协助的情况下,以全人工完成,这其中需要相当的耐心与耐力。员工砍伐红树后,把300公斤的红树木推倒在岸边,河水涨潮时舢板将红树运到工厂。遗憾的是,我们抵达的时候河水没涨潮,无法目睹这整个过程。红树木被运到炭厂后,员工会把红树皮去掉,使红树木在炭化过程中可以更容易地蒸发水分。许多人误解木炭是经过火烧而成的,事实上红树是放入窑经过烟熏而成的。

Mr. Chuah 亲自示范如何使用手推车运送木柴。

一个炭窑有7米高,直径是6.7米。它可容纳1500支红树相等于50吨红树。建造一个炭窑需要26000块红砖,细沙和黏土。它的寿命是1012年,每个炭窑可以生产十吨的火炭。每一个炭窑每年需要付租金给政府,一个炭窑的租金是大约两百零吉
红树木摆进去之后就封起来,留下一個小门开始起火熏红树木。先用大火熏七至八天;接着用中火,再转小火,這個過程約十多天。” Mr Chuah向社员们解释。在这过程中,温度的控制十分重要,炭窑的温度必须保持在摄氏85度左右。经验老道的员工只需闻一闻炭窑里的水蒸气,便可知道炭窑里的温度。这一点令所有社员都备感佩服。
工友,林先生把一支支1.6米的红树扛进炭窑里
 
木炭冷却后,员工重新包装,再把它们运去分发。Mr Chuah表示,有60八仙的木炭都运往日本销售。过程中,Mr Chuah非常亲切地让社员们体验,使社员们能够深入了解整个过程。这大约1小时半的学习之旅让学员们获益不浅。离别前,Mr Chuah鼓励社员们努力读书,多参加社区活动,借此能在更多的领域中发展。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