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大社区服务社为原住民村带来温暖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报导: 罗静丽
摄影: 叶晓晶

当我们只顾着低着头,手指一撇一捺地划动着电话荧幕,自顾自地沉溺在虚拟的游戏世界中;殊不知他们所谓的游戏是自制的“竹枪”——将弄湿的报纸团塞进自己劈开的竹片中,如同针筒的原理一般,运用在竹片内被压缩的空气的力量将报纸团射出。他们这会儿忙着射击、那会儿忙着追赶躲避,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当我们只顾着埋怨自己被繁重的课业压得喘不过气,恨不得把他们抛到九霄云外时;殊不知他们正在等待着政府的批准,让他们在村子里建一所设备完善,具有电脑、游乐设施的幼稚园。当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就吵着要WIFI的密码时,殊不知“网络”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奢侈品。

在金宝市议会的引荐下,拉曼大学社区服务社团一行45人于622日到了距离金宝约1小时车程、在通往金马伦高原路途中的原住民村Kampung Pos Slim进行了社区服务。就如社区服务社以往一贯的传统即每个学期会为需要援助的弱势团体提供社区服务,他们这次社区服务的对象主要为当地的原住民村民



大部分原住民们居住在这些以竹为壁的简陋房子里,随时还可能面对下雨漏水的窘境。

Kampung Pos Slim是霹雳州众多原住民村子中规模较小的一个,当中的村民大部分为Semai族。村子大约有100余户人家,而半数以上的村民信奉基督教。从大路走进村子不远就是村子里唯一的一个诊疗所,郊外的医生会定期前来诊所为村民看诊。偏远的村子里只有一个供村民们集会的大会堂、一个供基督教徒祈祷的房子和一个已关闭的幼稚园。

村子里唯一的一件诊疗所。

据此次社区服务筹委会主席黄文玲透露,除了秉持着“助人为乐”的理念,她希望通过此次的活动能让参与的社员接触到这群被社会边缘化的弱势群体,以一己之力奉献出自己的力量,造福这些需要援助的一群。


筹委会主席黄文玲带领筹委会于一个月前开始筹划这趟原住民村之行。

在筹委会委员们的带领下,社员们分成美化组和打扫组两组,分工合作为原住民村子的诊所和大会堂换上新衣裳。占地不大的大会堂平日只用作村民结婚喜宴摆酒或开会的地方,因此摆放在里头的碗碟、厨具不常拿出来清洗。虽然久未清理的厨具在搬运的过程中发出阵阵恶臭,但是社员们仍忍着性子顺利完成了各自的任务。此外,也有社员毛遂自荐疏通了大会堂前阻塞的沟渠,让污水不至于滞留在沟渠中以至于降低村子的卫生水平。而负责美化的社员则装饰大会堂,也在各处张贴有用的告示牌,借此教育村民们。虽然打扫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些突发事件,所幸每个人都坚守自己的岗位,让社区服务得以完美地谢幕。

社员们也借着游戏与村子里的孩子们有了短暂的接触,虽然一开始前来参与的孩子人数不比预期中理想,但是随着参与人数的增加,大家都抛开了肤色、语言及家庭背景的隔阂打成了一片。



社员与孩子们沉溺在游戏的欢乐中。
原住民的小孩子虽然没有什么丰富多姿多彩的娱乐,但是他们有着比我们更纯真知足的笑靥。


面对镜头既感羞涩又好奇的原住民孩子们。 

协助村长一同料理村子事物的Watie (32)表示,在拉曼大学社区服务社此行之前,也曾有来自怡保医药学院的学院生到此为原住民们进行社区服务。而她认为村民们并不了解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村子里的孩子中学毕业后甚少考虑继续升学,大多数都成为工厂的员工。同时,她希望政府能为村子提供网络服务,好让他们能与外界接轨。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