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谈春节,元宵,艺术之谜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林逸筠 报导
陈炟谕 摄影


(金宝17日讯)中国云南财经大学东南亚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钟瑜教授亲临金宝拉曼大学与拉曼生分享春节,元宵以及艺术的缘由和活动等。

农历新年,亦称为春节,是从腊八月(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它不仅是一个过程,一种仪式也是文化的演习。在传统的春节期间,放鞭炮和拜贺尊长皆是不可缺少的仪式。


钟教授在元宵节的这一天,分享元宵其由来。

钟教授表示,在中国云南,各种不同的少数民族,例如,彝族,哈尼族,傣族,布朗族,普米族及蒙古族,他们都有各自庆祝春节的方式。

正月十五日的元宵节是一年之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它象征着一元复始,大地回春以及春天的到来。同时,元宵节也意味着春节的结束。

此外,“燃灯”,“吃元宵”,“舞狮”,“舞龙”,“踩高跷”,“迎紫姑”,“走百病”及“情人节”都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

钟教授补充:“春节与元宵,都是华人极为重视的节日。因此,无论道地华人或海外华人,他们都会大肆庆祝,把中华文化传承下去。”

此外,对于新春的艺术文化,钟教授亦指出,纵然不同地方制作年画的图样各不相同,但内含的意义却是一样的。

当被问及多元化是否会盖过春节原有的意义,钟教授表示多元化元素可以使到春节更为广传。好比东南亚仅有的“捞生”文化,虽未是传统文化,但这习俗可以增添春节的气氛,是正面的推广。

不仅是中文系学生出席,外系学生也赴听该次的分享会。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