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三年前后的黄明志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撰稿人:陈珏君


“嘿,黄明志!呐!”

以上假想情景发生在某日某时,你在路上巧遇日前因不慎言而开罪你的黄明志,仇人见面分外眼红,肚里一股怒气再也憋不住,中指随着“呐”一并出击。侮辱对方泄愤后,心里凉快得多;不过,自责随之而来。这样做行吗?你不断自问。

行。这绝对是你的权利,只是这是 没教养、冲动和不理智的宣泄方式。

自责,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有所反省,证明你觉得自己做错了;可是,不是每个人都认识“反省”,更别提“懂得”反省。

看来黄明志并没因改编国歌,以粗俗短片影射公务员贪污、懒散、种族政治及不平等的教育政策造成人才外流等现象事件中汲取教训,因为他或许不曾认为自己做错,所以不曾反省,也因此没有改进。

三年前的黄爸爸,为了让受尽非议的儿子从《煽动法令》中脱险,不辞劳苦四处为儿子求助,念及才华洋溢的黄明志当年才24岁,因年少而过于气盛,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当时的副总会长)出面协解,才使得事件告一段落,当事人不受对付。

事件落幕前的最后一次记者会上,道歉声明并非由黄明志本人念出,而是由其父亲转交蔡细历,再交给在座媒体代为刊登。为何善于制作短片的当事人不自行录制道歉短片上载网际网络或社会媒体,就像他批判他人的方式一样,公开道歉,以证其诚意并凸现他向来为自己塑造的“敢敢来”精神呢?

三年前,三年后的黄明志,网络创作确实增加不少,可人生历练和岁月的增长,并没对他的人格修养、思维和举止造成丝毫改进。不管是《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还是《呐!》短片,都表现粗俗,更被事实评论人形容为离不开歧视与被歧视的框架。

生活在这不愁吃,不愁穿的“饱食”时代,我们总是叹息年轻一代(80年代起)患上政治冷感症。对于拥有这么一位关心国事,公共事务的黄明志,我们却无法为此而欣慰,反而是忧心忡忡。因为他的无礼、鲁莽、偏激和滥用网际网络的小聪明,已在本来已经紧张和有欠和谐的种族关系上雪上加霜。

黄明志发表拒绝种族主义没有错,但是以粗俗的歌词和不雅手势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的举止,是万万不能鼓吹的。此举将对社会,尤其是年轻的网上一族造成深远影响,误导他们在不满时可以完全不顾及他人/他族感受,一竹竿打翻整艘船,以偏概全,以粗言秽语进行人身攻击,再上传网际网络大事宣传一番,换个痛快。

“唱”人、辱骂或谩骂他人可以有效解决问题吗?这是年轻人应该体现的爱国情操和表现吗?假如每个人都用这种方式“关心”国家,马来西亚就不再和谐了。


Filed Unde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