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拉大社区服务团探访安宁老人院及儿童之家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报导、摄影:林怡慧,吴芷桦
由社区服务团所主办的安宁之家旗下老人院和儿童之家探访之旅, 25名爱心至上的拉曼大学霹雳分校社区学员度过了不平凡且有意义的周末。

这项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鼓励更多大学生投入义工行列,发挥爱心去协助需要社会关心的弱势群体。活动主席周政亨在受访时表示,希望藉由这个活动为孤苦无依的老人家送上温暖,同时也把欢乐带给儿童之家的孩子们,让他们感受人间温情。


活动分为上半段及下半段,学员们先拜访老人院,并分为两组进行活动。一部分的学员被安排打扫环境,而剩余的学员则留下来与老人家们进行互动交流。

为了让场面活跃,筹委员们精心为老人家准备一系列的游戏及手语来娱乐大众。

其中一个环节里,学员们还邀请了热爱唱歌的老人家为大家高歌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名曲如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等。通过这些经典名曲,公公婆婆们仿佛穿越时光隧道,回到了以前的炙热时代。

现场的氛围热闹,一些老人家也跟着歌曲旋律舞动起来。

到了午饭时间,学员们被邀与老人家们共享午餐,大家都小心翼翼地把每位老人家带到餐座前用餐。热心的社员们对公公婆婆照顾周到,把菜肴夹到他们的餐盘里以方便进食。眼见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无法自行进食,学员们更是亲自喂食,令场面倍感温馨。

在用餐的当儿,贴心的学员不忘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帮助他们进食。

探访老人院后,学员们来到了儿童之家,还未踏进门口,大伙儿就已经感受到孩子们欢乐的笑声。其后,院长在致词时表示, 这些孩子的处境比一般的孩子还来得坎坷,这里大部分的孩童都没有完整的家庭,也正因为这样,他们缺少了家庭的温暖。

虽然孩子们年纪尚小,但他们一点也不怕生,很快便和学员们打成一片。筹委员们除了准备一些小游戏之外,也编排了简单的舞蹈来带动气氛,孩子们很快就跟上学员们的舞步,并且融入其中。

 在委员的带领下,孩童们都乐得手舞足蹈。

细心的筹委员们更精心准备了蛋糕以及亲手做的燕菜,为三位在七月份生日的小寿星庆生。

在告别儿童之家之前,全体筹委员及学员一同和孩子们留下合影。

活动完毕后,其中一名筹委员林玟桦在受访时分享说:老人家和孩子们都因有访客的探望而感到特别欣慰。其实,失去依靠的他们很需要更多社会大众的关怀。 ”他也在此呼吁现任的大学生们应多参与此有意义的活动,以回馈社会。
额外报导:安宁之家位于怡保暗邦新村,是由释空禅法师在2002年所创立。早期的安宁之家是一间非营利的老人院,如今扩展成慈善机构,在2009年创立了儿童之家,旗下还有环保中心,关怀中心以及施医赠药中心,好让社会的弱势群体得到帮助。当初,释空禅法师以“老有所养,病有所治,终有所归”的理念来创办了安宁之家老人院,他认为老人家们在年轻时曾经为国家作出贡献,如今年迈了应该得到社会的照顾作为回报。儿童之家则收留来自破碎家庭的孩童,让他们得到悉心的照料,健康成长。至今为止,老人院一共有50名老人居住,而儿童之家有37名年龄介于2岁至18岁之间的孩童。


Filed Un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