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蕙:“主播难不难当?不难,只要你肯下功夫!”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周俐妤     报导

林小彤     摄影

还记得那位敢怒敢言的NTV7全方位华文女主播李晓蕙吗?如今的她已卸下新闻主播的光环,回归老本行,成为律师。在她离开主播界的第二天,她来到拉曼大学金宝校园与学生进行分享会。

李晓蕙来自雪州巴生。当她还是中学生时,她常常在周末一边温习功课,一边收听电台节目。她认为电台DJ 的影响力很大,所以她就立志要当新闻工作者。在STPM 成绩出炉后,虽曾考虑要不要念媒体,但最后还是进入了马大法律系。当她在马大念书时,她是一位活跃于全国大专辩论赛的参与者。之后才开始她的主播生涯。

“主播好不好当?是看你自己能不能为自己找到定位,要当怎样的新闻主播。那么当主播的压力会大吗?其实每个新闻工作者的压力都蛮大的;因为这是一份分秒必争的工作,尤其是电视新闻。”


图一 “主播难不难当?那就要看自己能不能下功夫,付出多少努力。如果写稿不成问题并时常关心时事,加上先天条件好与后天的功夫就可以,当然也要看你要做怎样的主播。”

主播生涯

“主播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全职主播,另一种就是兼职主播。以NTV7为基准,前者必须在每天下午两点之前到达电视台,以便有充足的时间去预录五点半的华语新闻时段播出的新闻稿,而后者只需要在当班前的两个小时到达电视台读旁白就可以了,而我就是全职主播”。

她說,在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生涯中,令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四年前赵明福的案件。由于她拥有法律背景,于是她的上司就安排她去法庭采访这宗案件。

“由于很多记者的到来使得位子不够,所以我们必须每天早上六点就要到验尸庭排队找位子。按常规,验尸庭会审讯到下午四点,但由於我必須赶五点半的新闻,所以我不能够等到验尸庭结束审问后才回电视台,在两点之间就必须离开法庭回电视台”。

当时赵明福的案件轰动全国。法庭审讯期间不允许錄影,因此她必须要在从法庭回电视台的路途中开始赶稿,到了电视台后她就得马上交待同事制作画面,然后才去念旁白和剪接。一直忙到五点半华语新闻播出后,她才能松一口气。

她认为,当新闻工作者不只写稿能力要快,临场反应也要快。

她引述,“几年前霹州大臣闹双胞事件,当時无论谁胜了都是大新闻。到最后高庭下判尼查胜了,现场传来支持者的欢呼声。尼查也准备在法庭外发表谈话,我就在法庭外做現場直播报导(Stand Upper),以便能在五点半华语新闻时段播出这个片段,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们能感受现场的气氛,在录影期间被人推撞也必須装着若无其事般的继续录影,因为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重要。”

她说,写稿与临场反应是属于技术程面,是可以训练出来,只要看自己能不能克服惰性。

媒体界的挑战

李晓蕙认为,媒体工作者应该为了热忱而进入媒体界;而不是为了钱。

她披露,新闻工作者尤其是中文媒体,都在面臨三大问题,就是薪金调幅度,阴盛阳衰(女新闻工作者多过男新闻工作者)和媒体垄断。

“中文媒体工作者的薪金不变,薪金調幅高,一年只加一百零吉,导致薪金数目跟不上价物上涨,相比之下,英文媒体工作者的福利会比较好。”

所以她奉劝,想进入新闻行业的新新人类必须先做好心理准备,得多做兼职来赚外快,如翻译等等。

她也表示,新闻界是以女人为多的行业。她打趣地说:“如果单身者进入这一行,都很难找到同行来当伴侣,所以我到现在还是单身”。

她说,大集团或政府操控公司垄断媒体是个不好的现象。这就是造成大马新闻自由度低的主要原因。

大马新闻自由度还很低

她披露,无可否认,首要媒体(Media Prima )是党营媒体。在《非谈不可》时事清谈电视节目中,他们曾邀请朝野双方包括时任副教育部长拿督魏家祥博士,行动党太平区国会议员倪可敏律师,隆雪华堂执行长陈亚才以及著名时评人唐南发,一同为《国阵vs民联KPI 大比拼》这个主题进行辩论。

当时的情况是如果节目中提及民联的新闻,就会被列为是在支持民联。而当时那档节目中某些内容正涉及民联,所以遭到一些不明人士向国政政府打小报告。

被打压时所能做的就只是在内容上先收敛,等事情沉澱了一阵再去报导这些涉及民联的课题。

 “新”路旅程  遇上伯乐

不仅如此,李晓蕙也与学生们分享她的入行过程。

“资深电台主持人,黄丽儿小姐是我入行的启蒙老师。在我未入行时,我曾在全国大专辩论赛与她接洽。之后当我加入RTM成为新闻主播,很巧得又遇见了她。由于我的声音是属于残音型,声音不悦耳,所以一开始时观众并不大接受我。她对我说,脑袋比声音重要,因为媒体人与政治人物对民众的影响力是不容小絮的。”

李晓蕙表示,在NTV 7前主播方若琪被当时的副新闻部长(拿督谢宽泰,拿督陈莲花)邀请当副部长助理 (简称新闻官)之后,国营电视台首个华语时事清谈节目《你怎么说》就诞生了。她被选中为第一季的主持人,原因是她曾在律师楼当实习律师,说起话来较有想法。她指出,报新闻与主持节目的差别在于报新闻时有稿可念,而主持节目则是无稿的,必须能和现场的嘉宾互动,同时也要会找谈话有趣的地方加以铺叙内容与看法。她还自嘲说自己的声音不好听,样子也不好看,只能以脑袋与迅速掌握主持技巧为自身优势。

过了一段时间,李晓蕙便到NTV 7 当新闻主播。对她来说,报新闻不是个问题。“相信大家都还记得我在去年曾与白健名(NTV 7的另一位华语新闻男主播)搭档主持《李白体坛》这个体育节目。别看我在主持时对各项体育都了如指掌,其实我在还未投入这个体育节目的拍摄之前只懂羽球这项运动。虽然我有时会在报新闻时报导一些羽球之外的体育新闻,但是我只是在念新闻,对新闻背景其实并不了解。为了《李白体坛》这个节目,我一共花了两天的时间去准备体育新闻。无论它是F1一级方程式赛车, 足球,篮球, 我都必须去了解关于这些运动的一些背景和历史并勤做笔记。正因如此,当我在做节目时,大家才看不出我对体育新闻的不了解。以前的我根本分不清什么是足球里的球会和国家队。”

李晓蕙坦言此刻的她在《非谈不可》节目中已能够游刃有余,在此刻的停下令她有点不舍。

“由于我先天不足 – 残音很重,我惟有靠后天补上;我非常感谢父母和老师的教导。勤能补拙就是我的个人名言。我要有自己的想法,对各个课题都要能了解,才能表现得专业”。


图二  拉大生反应热烈。

《非谈不可》与拿督李宗伟婚礼事件

当学生提及曾经荣获过第二届《金视奖》的《最佳时事清谈节目》- 《非谈不可》会不会做下去时,她指出,该节目还是会做下去但是会失去原来的宗旨。“《非谈不可》这个时事节目不能说被腰斩,每一季一共有13集,由于种种的压力,高层认为做起来有点麻烦,所以趁季休就停了”。

对于去年十一月发生的羽球国手拿督李宗伟婚礼事件所引起的争议,她认为她只是在个人面子书账户和粉丝专页发表个人意见,并不代表电视台的主场。她不觉得有问题,因为她不是以管理员的身份在电视台或华语新闻面子书官方专页发表她的个人意见。

分享会的出席者包括拉曼大学文学院之新闻系主任董盈盈讲师,陈慧萍讲师和郑文德讲师。


图三 拉曼大学文学院新闻系講師郑文德(左)颁发纪念品给李晓蕙。


图四 李晓蕙与出席者拍大合照留念。前排左起鄭文德讲师、董盈盈讲师、陈慧萍讲师。

 


Filed Un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