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温情,抱走寂寞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摄影:尤静玲
报导:张丘艳
      
      当情绪低落时,是否想要他人给一个拥抱?当您面对生活上残酷的打击时,是否想要他人关怀的拥抱?当您孤独失落时,是否想要他人一个温暖的拥抱和一句鼓励的话?

      吸取两年前Free Hug 活动的经验,心理学系讲师,许伟源Mr. William) 卷土重来, 带领12名心理学系学生,在三月份最后一个星期五在校园举办了Free Hug活动。这大约2小时的活动让参与者有机会接触不同的陌生人,并给予他们温暖的拥抱。尽管天气炎热,参与者毫无怨言地走遍全校,从课室到办公室;学生到职员,即使汗流浃背,他们都给予陌生人温暖的拥抱与关怀。


学生们走遍全校热情的给予他人温暖的拥抱与关怀


    负责讲师Mr. William说,他向心理系学生提出举办Free Hug活动的建议,希望借此活动让学生体验更多不同的经验,也希望这活动让大家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虽然人数从原先的50余名学生减成现有的12位,但他仍然衷心感谢每一位参与者的付出。

他表示,举办该活动的宗旨是为了要营造一个正面的读书环境,并致力的减少学生的压力。在很多地方,free hugs的活动已经很普遍,如美国,日本,台湾等国家,相比之下,在我国还是属于比较新兴的活动,这也导致,在进行活动的时候,很多人不了解该活动的用意

传达正面能量是很重要的,因为该能量能够使人忘却自己的苦恼,同时减低心灵压力并打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透露,其实在东方社会,还是会有一些比较害羞的人,也不主动向别人倾诉自己的问题。他也分享自己经历,表示以前的自己也是属于害羞的人,常常都是在被动的情况之下才参与活动。期望透过该活动,能够激起年轻人的热情,对社会做出贡献。
他说,虽然在筹备过程遇到一些阻碍,但是能够看到活动的成功,仍然感到很欣慰,并期望在往后的日子,能够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

陌生到亲切

 Mr William () 鼓励学生如何与他人拥有不尴尬的互动

活动最初,参与者与他人的互动处于尴尬状态,经过Mr. William 的鼓励后,他们鼓起勇气与陌生人互动。大家渐渐融入活动里,把原先的尴尬变成后来的亲切感,积极传送正能量到校园各个角落。

来到活动尾声,参与者分享了各自的感想。参与者把被拒绝形容人生中的困难,只要坚持不放弃,换个角度总有解决办法。最后,参与者们用满满的正能量,给彼此一个热情的拥抱,感激彼此的努力和用心,温暖地结束这次的活动。

林瑞淇 (20岁,心理系 )

Free hug 活动就这样结束了。它原来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难。 坦白说,当初因为一整个星期行程挤得太满,整个人快累垮而导致有股想要临阵退缩的冲动。幸好当时说服自己。

活动一开始时,最担心就是自己没有那个动力,主动走向前与陌生人拥抱。不过路上遇见熟悉的朋友,拥抱后,向朋友介绍和解释这个活动后,开始掌握了。只要告诉对方,我们并没有恶意。我们只是想给大家一个拥抱,并没有要求什么;基本上对方都会答应。

这几个星期都很盲目地忙碌,真正让我觉得最充实、最有意义的,只有这一天。这个让大家都会开心的活动,我想继续发扬下去。毕竟在这个环境,大家都会有很压抑、很苦恼,很烦心的时候。一个微笑、一个及时温暖的拥抱,很可能就能化解,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苏玲玲(20岁,心理系 )

这活动的用意就是要给身边的人带来正能量,让他们知道,无论发什么事,还有我在你身边。我们的生活就是如此忙碌,就像盲头苍蝇,我们似乎忽略了身边所发生的一切,包括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我们到底多久没真心笑过了?我们到底多久没去关心家人或者身边的朋友?

Free Hug这活动,起来简单,实行起来却很难。你只要主动给陌生人一个拥抱,再加上祝福语,就可以了,我们的目标是走遍全校。一开始,当你要主动上前拥抱的那一瞬间,你会犹豫,他或她会拒绝我?他们愿意接受我的拥抱嘛?而我试过被狠狠地拒绝,的确非常沮丧。不过,在学长姐的鼓励下,我们还是继续往前走。其实你会发现到,还是会有人愿意接受你的拥抱,陌生人的拥抱,无声的拥抱。你也会发现到那些陌生人会被你的主动与笑容感染了,看似严肃的他或她,感受到你的真诚,也堆起了笑容,抱得紧紧。此时,你会觉得,就算多么辛苦,汗流浃背都值得了。

这一场活动让学生们体会到前所未有的经验。

备注:Free Hug 源自于一名英国少年。当他独自在机场看见别人有热情的亲朋戚友接机,他感到难过,并举办Free Hug,借此弥补内心的空虚感。(摘自网络)


Filed Un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