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前,幕后:新闻工作者的坚持

Share this post on Facebook



马枫媚、苏俐婵  报道


(金宝22日讯作为新闻最前线的工作者,即使冒雨采访、徒步走五公里之遥的路程到采访现场,记者仍然坚守职业岗位,只为了让观众获得最新消息。

黃婉秋简介

·         NTV7华语新闻记者兼助理制作人
·         毕业于马来西亚国民大学(UKM)大众传播系
·         拥有多年电视采访、撰稿、配音、现场直播、特派海外采访、人物专访兼专题报道经验
·         兴趣:游走国内外大城小镇探索新事物


NTV7华语新闻记者黄婉秋向拉大新闻系的学生侃侃而谈数月前她的采访经验。她指出,某日傍晚临时接获消息指雪州乌鲁冷岳呀吃(Hulu Langat)发生土崩事件,必须即刻前往该地采访。

“由于案发地点偏远,我和录影师下车后还要步行近5公里的路程才能到达现场,加上当时下着细雨,我的头发早已湿透,狼狈不堪;不过在这种情况之下,作为电视记者,还是要保持淡定地进行现场直播的采访工作,而临场反应的掌握也非常重要。”

黄婉秋于星期一在金宝拉曼大学主持两个小时的“分享广播经验之谈”讲座, 大方分享她多年的新闻传媒界的经验,揭开记者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工作。

新闻广播记者绝对不可缺少的条件是积极与灵活快。黄婉秋在电视新闻界服务近六年,如今依然坚守工作岗位,从她的言谈举止中都不难发现她对新闻工作依然充满着热忱。

她说,电视记者除了出外采访,有必要时都会串场,即记者出现荧幕报导新闻,随后再回到电视台将所采访到的新闻写成文字、配音报导(Voice over)、或放些实际现场的声音或相关人物说话的原声sound bite等等,再将整则新闻做成一个配套或合成报导(package)。”。
她直言,持有大学文凭的本科生进入电视新闻行列确实占优势,但非大众传播系者都有机会加入,同时电视新闻记者必须具备端庄的外表以便上镜能吸引观众。

她认为,电视与平面记者的分别在于后者不必在荧幕前亮相,惟电视记者必须随时靠着快捷与临场反应的变通来报道突发的新闻。

黄婉秋以生动的方式分享她多年新闻广播界的经验。
她说,为了确保新闻内容万无一失,因此她在播报新闻之前一定查字典或是求证,确保新闻去蕪存菁。

“电视新闻比较注重画面和语音,我们是有画面才会播放新闻,不过若我们无法在案发现场取得画面,我们会考虑置放图片,再加上新闻报导的配音。”

她给予例子,录影师在赵明福的开棺仪式时是不被允许录影的,因此电视新闻选择播放静态的新闻图像来代替动态的录影片段。

步上时事轨道
黄婉秋说,作为一名新闻广播记者,必须具备良好的语文沟通能力、掌握语音、熟知新闻各项领域、掌握时事动脉;而性格方面则须外向、求知欲强、能吃苦耐劳。

“通晓三语是绝对不可或缺的,我们的电视台会向外界索取国际新闻,一般都会以英文为主,因此我们也得将英文新闻翻译至中文。”
记者在新闻串场和现场报导讲究的是临场反应、淡定、强调重点、不加入个人情绪,记者本属独立工作者,要摄影哪些画面都由自己决定,好让新闻更增添价值。
“我们一定要捉摸新闻的重点,仅能注重一个重点,不过这也得靠经验的累积。”她说,播报出来的新闻必须精简易懂,好让观众在短短的一分钟内吸收当日新闻的精髓。


崇拜出色主播方若琪
长得甜美可人的黄婉秋,穿了一系淡紫色的小洋裝出席分享讲座会,她不失天真地透露,她小时候的愿望是成为一名画家或时装设计师,与目前身为新闻工作者的身份截然不同。

她说,长大以后因为成绩关系,而进入了国民大学就读新闻系,随后就往新闻界发展。她坦言,她以前非常欣赏NTV7前新闻“三语主播”方若琪,大学第三年也到NTV7新闻部实习了两个月半。

“而我当电视新闻记者的目的很简单,基于社会太多老百姓诉求、政策不公,我希望透过自己小小的力量,让观众能够看到、听见群众微弱的诉求。”

黄婉秋(前者左5 在分享讲座会结束后与出席者合照。
给予学生鼓励
座谈结束后,亲切的黄婉不但秋提供意见予在场的同学,并不厌其烦的劝说,年轻人应该要对工作充满冲劲,凡是都要勇敢地跨出去尝试不同的新体验,而非虚度人生。

由于电视或平面新闻的收入并不丰厚,因此单凭对新闻工作抱有兴趣与热忱的人实在不多。这方面,她也不忘鼓励即将毕业的新闻系学生勇于前往NTV7应征成为新一代的广播记者,以让这团火继续延烧下去,让群众更能了解社会的动态。
许多人往往都很羡慕在媒体界的电视记者能够接触不同的名人,尤其是艺人。但人们通常忘了每个记者都得下足功夫和艰辛的付出,才能顺利地完成工作。过程中,电视记者要克服的不仅是内心的紧张,亦得面对如何机智地完成采访工作。

因此,外界应该用不同于以往的想法,在观赏电视新闻的同时,除了要吸取新闻资讯以外,也能体谅及珍惜所有为新闻工作无私奉献的记者们。

讲座出席者包括拉曼大学文学与社会科学学院讲师郑文德、该校新闻系及中文系大专生。


Filed Under: , ,